2020.08.07職業技術教育


書面質詢

    近年本澳一直致力於優化產業結構和促進產業適度多元化,社會轉型發展需要人才作爲支撐,而職業技術教育在培養應用型人才方面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特區政府在《澳門特別行政區五年發展規劃 (2016-2020年)》中把完善職業技術教育的制度建設和保障措施作為“教育興澳及人才建澳行動計劃”的內容,《非高等教育發展十年規劃(2011-2020年)》亦把發展與產業適度多元化需要相適應的職業技術教育作為主要的目標。


    事實上,職業技術教育在本澳實施多年,與市場上所需的應用型人才需求仍有一段距離,專業性和社會認受程度不足,社會對其前景存在憂慮,主要原因之一是職業技術教育定位及發展方向不明確,現行的第54/96/M號“關於技術及職業教育之指導性制度”法令頒佈至今超過二十多年,澳門社會尤其在經濟方面已經發生了很大變化,對職業技術人才的培養提出了許多新的要求,職業技術教育制度尚待完善;加上現時職業技術教育難於銜接高等教育,校企合作不夠緊密,學生實習場地不足等各種因素影響,導致職業技術學校吸引力不足。由此可見,本澳的職業技術教育仍有很大的拓展空間,特區政府應該加快相關法律的修訂進度,為職業技術教育重新定位,提升其專業性和認受性;同時,積極構建與高等教育的銜接機制,加強校企合作模式,為學生提供更多升學發展選擇渠道和實習平台,提高畢業生升學及就業比率,增強職業教育的吸引力。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2019年1月《職業技術教育制度》諮詢總結報告已公佈,有關當局曾表示希望爭取於今年完成立法程序,請問現時法律修訂進度如何?《2020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中提出會將教育暨青年局和高等教育局合併,目前進度又如何?藉着兩局合併,將如何進一步加強職業技術教育與高等教育政策的銜接?


    二、請問有關當局會否加大對職業技術教育的發展力度和資源投入?除了正在籌建的石排灣職業教育實踐中心之外,未來會否考慮規劃更多職業教育用地?如何加強職業技術學校與本澳企業之間的聯繫,為學生提供精準實習和就業配對,將職業技術教育與社會需求有效連接?


    三、在職業技術學校與本地高校、本澳企業銜接的基礎上,請問有關當局未來會否利用區域合作優勢,善用大灣區豐富的產業鏈及職業技術教育資源,為學生提供跨境實習及就業對接的機會?會否拓展與鄰近地區的職業技術學校對接,讓本地職業技術學生持續進修,或者開設更多不同類型的職業技術課程,為新興產業培養應用型人才?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

何  潤  生

      二零二零年八月七日

2020.08.07職業技術教育-書質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