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7氹仔閒置土地利用


書面質詢

  近年本澳經濟急速發展,人口發展急速,根據統計暨普查局“2016中期人口統計”的資料顯示,離島區人口已經超過12萬,而且區內人口密度持續增加,對各類社區配套設施的需求亦隨之大幅上升。特區政府近年成功回收不少閒置土地,當中有部份屬於氹仔區,應可有效紓緩土地資源緊張的問題,利用閒置土地興建更多社區設施,惟政府一直未對有關土地作出妥善管理及規劃,引起社會關注。


  近日,有團體發佈“氹仔區閒置土地利用”問卷調查,收集居民對土地利用的意見,結果顯示,在受訪的八百四十四名居民中,九成八受訪者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收回閒置土地,逾半受訪者冀收回閒置土地建兒童遊樂設施、社會服務和文化綜合體、球場和健身等休閒設施,逾五成受訪者希望益隆炮竹廠工業遺址規劃為旅遊休閒項目、文化創意產業基地,近八成受訪者希望原“海洋世界土地”規劃為主題公園,可見居民對各類不同功能的社區設施有殷切的需求。


  雖然特區政府曾經表示,由於閒置地零散分佈在各區,希望待完成城市總體規劃及詳細規劃後,因應各區的定位再詳細分析收回土地適合建設的設施,以補充該區的不足,但規劃時間長,收回的土地長期閒置恐怕會造成資源浪費。政府除了要加快完成編製澳門城市總體規劃,制訂中、長期的閒置土地利用計劃之外,亦可以考慮短期利用這些閒置土地,改善區內的生活環境,提高居民的生活質素。


  除此之外,調查亦顯示在受訪者最靠近的閒置土地現存有不少問題,最多人表示有蚊、蟲、鼠患問題,其次是有環境衛生、治安、消防及其他問題,特區政府有必要積極加強閒置土地管理及維護,關注土地衛生問題,全面清理和平整相關地段的雜草、雜物後,鋪上水泥,避免垃圾堆積、雜草叢生,滋生蚊蟲,影響環境衛生。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在收回的閒置土地未有中、長期規劃之前,請問有關當局短期內會否先利用土地建設臨時休憩康體設施、籃球場、休憩區和自由波地等,為居民提供多元休閒和活動空間,亦避免土地長期閒置?


    二、氹仔區的閒置土地當中有幾幅面積較大,備受社會關注,包括益隆炮竹廠用地、前海洋世界土地及廣東大馬路附近的四幅閒置地,政府只公佈了其中廣東大馬路的兩幅BT8、BT11土地將建設臨時休憩區和自由波地。因此,請問有關當局會否將益隆炮竹廠工業遺址改造成煙火工業歷史文化主題博物館,並增添文化創意、休閒等新元素,打造成文創產業基地?廣東大馬路的四幅土地未來會否合併規劃發展?


  三、承上題,請問何時才能收回原“海洋世界土地”?倘若收回,未來會否考慮利用土地近海的自然環境,建造集親水、綠化、觀光等元素於一身的大型主題公園,為氹仔居民提供多功能的大型戶外活動空間?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

何  潤  生

       二零二零年七月十七日

2020.07.17氹仔閒置土地利用-書質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