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2 5G網絡建設


書面質詢

 澳門以建設智慧城市作為城市的發展策略,而5G網絡是建設智慧城市中的重要的基礎,有助提升社會、經濟、民生等各方面的服務,但相比兩岸兩地,本澳的5G發展速度仍然比較緩慢。


 事實上,2019年6月6日內地政府發放四張5G牌照,開啟5G商用時代, 2019年10月31日工信部宣佈中國5G正式商用,現時5G商用牌照發放一周年,內地已累計建成5G基站25.8萬個;香港則在2020年4月1日正式啟動本地5G商用網路,各大營運商陸續推出5G月費計劃;台灣的三大電信運營商亦已獲得5G特許執照,5G服務同樣陸續上線。雖然本澳的電信營運商一直有積極進行5G建網工程,但要真正實現5G在澳門全覆蓋仍然有一段距離,而且《電信網絡及服務匯流制度》仍未完成立法工作,5G服務牌照又不知何時才能發出,對於5G網絡在本澳的應用計劃,特區政府並沒有向社會公佈規劃概念或者具體方案,公眾對此並不是十分清晰。


 本澳是兩岸四地最後一個投放4G網絡服務的地方,當時在發放第一個4G牌照後4年才有4G網絡,本澳推行4G時已被邊緣化。為免再次被邊緣化,特區政府有必要加快5G網絡的建設進度,協調5G基站部署、做好頻譜安排、分配規劃、出台相關法律、發出5G牌照等等,實現今年內與鄰近地區同步推出5G服務,這樣才能夠在網絡上與內地以及其他不同城市接通,發揮澳門在粵港澳大灣區中心城市的優勢及作用。同時,特區政府亦有必要公佈澳門在5G應用上的具體、清晰的規劃及方向,令業界能提早作出相應的準備,社會亦能夠了解到政府的整體部署。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電信網絡及服務匯流制度》已於去年初完成業界諮詢,請問有關當局現時法律的進度如何?何時才能推出5G牌照申請?未來如何確保電信市場的公平競爭,讓居民得以合理價格使用優質且創新的電信服務?


二、有關當局曾經表示要求網速快就需要增設4500個基站,但現時基站設置地點是一個問題,請問有關當局未來打算如何解決?會否公佈5G的規劃及發展方向,以及加強宣傳及科普5G通信技術及基站建設的知識,釋除居民疑慮?


  三、《澳門公共電信服務特許合同》將在2021年12月31日完結,請問有關當局何時檢討相關合同?未來在特許資產的歸屬及使用問題上會否重新規劃及配置?會否公開特許資產清單?如何確保未來所有服務牌照持有人能公平使用政府現有的特許資產以及將來的網絡設施?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

何  潤  生

      二零二零年七月二日

2020.07.02 5G網絡建設-書質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