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7下水道整體規劃


書面質詢

    隨着澳門社會和經濟急速發展,城市日益膨脹,居住環境壓力與日俱增,城市日均污水處理量屢創新高,根據統計暨普查局2019年環境統計,全澳五間污水處理廠/站每日平均處理污水量為223,413立方米,而“2011-2036澳門人口預測”亦顯示2036年的澳門人口將達到83萬人,預計未來會有更多的用水需要及排污水量,更新下水道管網,徹底改善下水道功能已迫在眉睫。


    事實上,生活污水收集及排放直接影響城市水環境系統,澳門昔日各區的下水道早已不能適應城市發展的需要,有必要擴容及升級以增加排水能力,尤其過去沿用的舊式清污合流渠網,除了建造年代久遠出現老化情況之外,亦容易造成渠道淤塞,加上不少居民的環保意識薄弱,胡亂接駁渠網、非法排污、食肆不當處理廚餘等問題長期存在,嚴重影響排水能力本已不足的舊有下水道管網,導致本澳部分區域在風暴潮期間經常出現不同程度的水浸,因此,特區政府有必要開展整體的下水道重整規劃,優化本澳的排水系統,切底根治舊區的水浸隱患。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現時本澳並沒有對渠網有整體的規劃或統籌管理,政府只是因應雨季的來臨,針對舊有問題在本澳各處進行多項下水道整治工程,但至今仍未能夠有效處理水浸問題,而且相關的排污問題亦涉及多個政府部門,包括:工務局、環保局、市政署、海事及水務局等。為此,請問有關當局會否通過跨部門協調合作,全面檢視、排查和重新規劃本澳的渠網,制定長遠、完整的整治規劃,以落實渠網的全面升級擴容?


    二、承上題,針對非法排污和胡亂接駁排污渠等不當行為,請問有關當局有何具體措施嚴格監管及加強執法,以撥亂反正?面對即將到來的風雨季節,當局又有何短期的應對措施?會否持續巡查和清理渠網?


    三、去年工務部門公佈的“改善澳門半島排水系統”研究報告指出,澳門半島排水系統中,約有六成八採用清污分流,並建議全面採用清污分流系統,請問有關當局現時更新公共排水管道的工作進度如何?預計何時才能將餘下的合流系統全部更新為清污分流系統?有沒有具體明確的工作時間表?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

何  潤  生

      二零二零年五月七日

2020.05.07下水道整體規劃-書質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