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4樹木管理與維護


書面質詢

近年,市民的環境保護及生態保育意識日益提高,尤其“天鴿”風災後,本澳有眾多樹木被吹倒,當中不乏古樹,更引起社會的關注。早前審計署公佈《跟進歷年審計報告-民政總署的綠化工作》,發現市政署在跟進2010年11月公布的審計報告的問題上,經歷多年仍未有全面改善,在樹木管理、巡查及保護古樹名木等方面仍存不足,而且改善問題只流於形式,並非以目的為本制訂改善措施,促請當局摒棄捨難取易的作風。


審計署又提到,除了放置名牌外,市政署未有制訂具體的古樹名木保護措施。事實上,《古樹名木保護名錄》於2016年頒佈,惟多年過去,有關當局仍未將任何私人地方及未明地權上的古樹列入《名錄》,社會普遍憂慮這些古樹得不到妥善的保護。然而作為特區政府,無論是政府土地、私人土地,還是地權未明的古樹名木,都應該責無旁貸,盡最大努力做好保育工作,並清晰列明所有古樹名木的狀況,以免珍貴的自然資源被損壞。


除此之外,市政署當初設定為「全澳一樹一記錄」,但至2019年全澳約647,319株樹木當中,只記錄了24,098株樹木資料,而有79,451株與人密切相關的路旁斜坡樹木卻沒有紀錄,只着重護理平面地形容易檢查的樹木,而路旁斜坡樹木護理卻粗疏,對行人構成潛在風險。近月,本澳確實發生過樹木倒塌事件,例如:4月初海邊馬路近松山晨運斜坡路邊,以及5月初觀音堂街近祐喜大廈第一座,幸好兩宗事故都無人受傷,風雨季漸近,當局有必要積極巡查公共地方的樹木,處理有安全問題的樹木,以減低樹木倒塌的風險,保障公眾的生命及財產安全。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去年初,政府表示文化局與市政署就《古樹名木保護名錄》第二階段清單展開商討,請問有關當局現時第二階段清單的工作進度如何?會否將私人地方及未明地權上的古樹列入《名錄》?未來將如何保護位於私人範圍的古樹?


  二、市政署於去年10月至12月期間,為現行《古樹名木保護名錄》上的古樹及名木進行健康評估,特邀廣州市林業和園林科學研究院專家來澳深入評估及分析樹木健康狀況,並為部份出現衰弱癥狀的古樹,提供復壯建議方案。請問有關當局,現時本澳的古樹及名木的健康及生長狀況如何?有明顯健康問題或結構問題的古樹及名木有多少?會否考慮建立古樹名木管理網站,讓公眾能隨時查閱和檢視樹木的具體資料,長遠有助整體優化管理和保育工作?


  三、請問有關當局未來有何具體措施加強樹木的檢查及記錄?能否在風雨季來臨前完成有關樹木風險評估及跟進工作?是否有足夠的人手進行有關工作?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

 何  潤  生

       二零二零年五月十四日

2020.05.14樹木管理與維護-書質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