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0海濱長廊


書面質詢

 過去黑沙環沿岸水污染嚴重,經常臭氣薰天,長期困擾居民。但近期環境保護局公佈黑沙環馬場北大馬路沿岸水環境經過一系列改善措施後,臭味、水質、生態等問題均有明顯改善,經巡查發現沿岸灘塗已開始吸引部份魚類及鳥類等生物棲息,沿岸生態環境逐漸修復,希望當局能持續跟進及檢測黑沙環沿岸水質,持續改善措施,確保問題能徹底根治。


近日政府公佈多項巿政設施的優化工程及開展南岸海濱綠廊的規劃,“以工代賑”的同時,亦提升城市景觀美化,增加市民的運動和休憩空間。因此有關當局亦可以重新檢視本澳的海岸線資源,尤其東北區沿岸的海岸線,加以適當優化及完善相關休憩設施,為市民提供一個環境舒適的親水空間。加上黑沙環海濱公園自1999年使用至今已逾二十年,不少設施殘舊老化,隨着區內居住人口持續增加,居民對社區配套設施的需求亦隨之大增,確實有必要對公園進行重新規劃。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澳門屬於海岸城市,但不少海岸景觀都沒有好好規劃及利用,除了整治沿岸水質及生態環境之外,請問有關當局會否全面規劃且改善整個東北區沿岸面貌,重新規劃和重建黑沙環公園,並考慮建造關閘至黑沙環海濱到水塘一帶,以及筷子基北灣到林茂塘一帶的海濱長廊,並根據海岸的特點建設步行系統或單車徑,增設綠化及休閒設施,優化北區沿岸的海岸線,讓居民和旅客欣賞澳門沿岸風景?


二、承上題,有關當局曾經表示會在黑沙環沿岸污水問題根治源頭之後,考慮透過生態方式處理沿岸污染物,計劃在沿岸種植紅樹將沖積的污染物吸收,從而進一步改善區內環境,因此,請問有關當局何時才會啓動有關的植樹工作,藉此提升環境的自淨能力,以達到持續淨化水質的效果?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

何  潤  生

    二零二零年四月廿十日

2020.04.20海濱長廊-書質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