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9關於復課後的安排


書面質詢

  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肆虐的情況下,本澳各高等院校、中、小、幼學校延後復課日期,私立補充教學輔助中心、持續教育機構亦停止運作。


  雖然有關當局在疫情期間推出學生在家自學計劃,同時鼓勵學生在家多閱讀課外書、多善用網絡資源學習,讓學生在家中學習簡單的知識點,大部份學校均透過網上平台或手機應用程式等與家長及師生聯繫,做到“停校不停學”,當局亦呼籲自學計劃以“宜鬆不宜緊”的原則,充分考慮學生自學能力以及家中配置等因素,不宜因停課趕進度,增加學習壓力。然而,這樣“無限期停課”,總教學時長肯定會縮短,而且自學計劃僅以鞏固知識為目標,溫故知新,讓學生做到在家不浪費時間,保持學習的習慣,加上每個家庭在理解和實行措施都可能存在落差,出來的效果並不一致。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在家學習始終不如在學校上課效果顯著,部分知識點學生通過自學未必能完全學習到,長時間的停課或會影響課程進度及學生的學習。雖然有關當局表示停課的日子會被計算在一百九十五學日內,不強制補回,未來復課後亦不須追趕進度,能教多少內容便多少,學校可適當延長學年,但學生的整體學習進度無可避免地受到影響,因此,請問有關當局對於下一學年分攤教學以及延遲放暑假的時間有沒有具體標準、會否細化指引?倘若沒有,可能出現不同學校延長時間不同,會否出現教學質量不一致的情況?若然適當延長學年後,仍然未能將該學年規劃的課程教完,會否影響到新一學年的銜接和準備?又會否對本屆的初中及高中畢業生有影響?此外,延長了學年會否有衍生收費的問題,本學年學校的收費會否有相關指引?


二、鑒於未來本澳仍有可能受不可抗力因素而影響教育進度,請問有關當局會否及早制訂相關停課的機制及指引,例如:列明停課的各項客觀標準、指導教師在家制訂功課的安排、網絡教學的要求、復課後的各種安排等等,以避免同類情況出現時產生混亂?


  三、加強校園防疫的同時,也是落實學生防疫教育的好時機,請問有關當局會否持續完善校園防疫體制,做好學校清潔,常備物資如口罩、測溫槍等,並善用多元渠道,向學生宣導落實勤洗手、呼吸道衛生和人際交往的禮節,以及生病在家休息等防疫知識,積極加強防疫知識的宣傳教育,保持個人衛生習慣?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

何  潤  生

    二零二零年二月十九日


2020.02.19關於復課後的安排-書質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