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4有關資助低窪地區大廈加裝水閘及升高供電設施的問題


書面質詢

  早前強颱風“山竹”吹襲本澳,低窪地區出現嚴重水浸,特區政府吸取了“天鴿”的教訓後,各部門處理災情的效率大幅提升,市內道路及秩序回復正常的速度較快。這次颱風期間,電力公司亦主動在部分低窪地區的變壓房進行拉閘,暫停供電,以確保公眾安全及保護供電設施,但停電的根本原因在於本澳樓宇的供電設施位置設得太低,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澳電”)曾表示會安排升高低窪地區的客戶電力設備位置,以減低電力裝置受水浸破壞的風險,但澳電只負責升高配電箱及線頭箱,大廈公共電力裝置部分仍需由業主負責,由於工程費用高昂,或會影響居民升高裝置的意慾,從而影響供電設施防浸的效果。


  除此之外,為減低低窪地區中小企業的經濟損失,今年初經濟局已經聯同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推出“中小企業安裝防浸升降台”及“中小企業安裝防洪門及水泵”資助計劃,有部分商戶反映防洪門和防浸升降台在颱風“山竹”中發揮了一定的作用,今年風災的經濟損失較去年“天鴿”襲澳輕微,但亦有商戶因出現室內沙井、去水位大量湧水而出現水浸情況,但總體來說,安裝了防洪門和防浸升降台是有效果的。因此,有部分位於青洲、筷子基的大廈居民向反映,若大街上的水浸水位過高,很容易淹浸大廈電梯大堂,海水甚至會流入升降機槽令電梯損壞,他們希望政府能研究推出類似的資助計劃。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澳電只負責供電箱的升高及電力接駁部分,而有關大廈公共電力裝置部分則需由業主負責,意味着業主需要支付一定的費用,但現時低層樓宇共同設施維修臨時資助計劃規定每一座樓宇的供電總設施資助不超過澳門幣四萬元,有居民反映資助金額不足,請問有關當局會否考慮增加低層樓宇共同設施維修臨時資助計劃的資助金額?再者,過去曾經申請過相關計劃的樓宇,現時應該不能再次獲得資助,請問當局能否因應水浸這類特殊情況酌情處理?


   二、“天鴿”及“山竹”來襲時,有部分位於低窪地區的大廈大堂水浸,海水更流入升降機槽導致大廈電梯停用,請問有關當局會否考慮研究資助受水浸影響的大廈於升降機前加裝水閘或擋水板的可行性及操作性?


  三、承上題,現時樓宇維修資助計劃雖然不限申請次數,但在五年內批給的資助總額上限為每個獨立單位平均澳門幣五千元,且相同工程項目不可重複申請,但有部分已經申請過相關計劃或相同工程項目的樓宇可能再次受水浸影響而需要再維修,當局會否因應這類特殊情況酌情處理?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

何  潤  生

      二零一八年十月四日


2018.10.04有關資助低窪地區大廈加裝水閘及升高供電設施的問題-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