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6愕街自動扶梯系統“有上無落”問題


書面質詢

    過往由於愕街路面的總體坡度較為陡峭,不少居民取道該斜坡前往山頂醫院求診時都十分費力,於是特區政府在2014年開始興建愕街自動扶梯系統,並於2016年8月1日起正式開放公眾使用,24小時運作,方便了居民由雀仔園前往山頂醫院及日常出行。


    然而,現時愕街自動扶梯系統“有上無落”,只解決了居民“上山難”的問題,有不少居民都反映,現時落山需要行一段較長的斜坡路或梯級,尤其對於長者、孕婦或一些行動不便的人士,更加安全存在隱患,希望有關當局能創造條件增設下行方向的自動扶手電梯,加上倘若未來愕街自動扶梯系統需要維修而暫停使用,有另一條自動扶手電梯系統也能夠臨時將其調整為上行方向,以解決居民出行不便。

事實上,早於2012年特區政府有計劃在愕街及羅憲新街興建自動步行系統,當時的構思是羅憲新街的中央設置單向上行扶手電梯,而愕街中央則設置單向下行扶手電梯,但由於有居民不希望羅憲新街有太大改動,存在爭議的情況下,最後特區政府決定維持羅憲新街原有的石階梯作為步行設施,只興建了愕街自動扶梯系統,因此,至今為止“落山難”問題依然存在。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愕街的寬度只足夠設置一條自動扶手電梯系統,現時只往山頂醫院方向上坡運行,雖然可因應需要調整為下行方向,但現在基本很少情況會改變方向,因此,請問有關當局會否考慮再覓地興建自動扶梯系統,與愕街自動扶梯形成互補,解決扶梯“有上無落”的情況?除了過去曾計劃的羅憲新街選址之外,還有沒有別的地點可以選擇或研究?


    二、現時居民可以在水坑尾、塔石廣場步行至雀仔園,再經連接雀仔園街市與東望洋新街的愕街自動扶梯系統,利用愕斜巷升降機前往山頂醫院,亦可以從新口岸/藝園步行經羅理基行人天橋/廣州街,連接隧道圍升降機及行人隧道前往東望洋新街,再使用愕街自動扶梯系統上山頂醫院。雖然地圖繪製暨地籍局製作了步行路線地圖,透過網絡也能查閱上述步行路線,即仁伯爵綜合醫院步行路線,但路線周邊街道始終缺乏足夠清晰的指示,不利於進一步推廣步行系統,因此,請問有關當局會否在步行系統周邊一些行人較多的地區街道增設指示牌或引導步行的設施,指引居民使用?未來將如何進一步加強相關的宣傳推廣工作?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

何  潤  生

      二零一八年九月廿六日


2018.08.27《電子政務的規劃及執行》衡工量值式審計報告-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