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8 發展海上觀光遊


書面質詢


特區政府在《2018年施政報告》中表示,將支持業界推出海上觀光航線等旅遊產品,創建澳門海上遊品牌,讓旅客感受澳門作為海岸旅遊城市的獨特氣息,也為本地居民的文娛生活提供更多元的選擇[1]。事實上,自中央在2015年12月明確本澳八十五平方公里水域管理範圍後,社會各界普遍關注特區政府如何妥善管理、利用和規劃好習慣水域,爲澳門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尤其是對於發展濱海休閒旅遊更有所期望。當局曾表示,為有效利用本澳的海域將會開展研究,內容包括海洋環境基礎調查和海洋區域規劃等,現時正籌備前期工作,計劃在2016年內逐步開展相關研究。此外,旅遊局現正與相關部門研究開設澳門半島與路環之間的休閒海上遊航線,充分利用水上觀光資源,豐富澳門特區的旅遊休閒產品,推動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建設[2]。


特區政府提出創建澳門海上遊品牌是一個積極發展本澳旅遊產業的戰略構想,但要具體落實並成為品牌卻非易事。事實上,鄰近珠海也有澳門環島遊這個經典的旅遊項目,為避免出現同質化、“搶客”的情況,如何做好本澳的市場定位與區域協調發展至關重要,而且有必要豐富本澳海上觀光旅遊產品的內容,提升其吸引力。因此,如若達至藉海上觀光旅遊項目助推“一個中心”發展的目標,首要便是做好本澳海上觀光的規劃與市場定位,繼而推動各項措施的落實,並立足區域合作,進一步發展規劃海洋經濟,豐富海洋旅遊特色元素,最終實現經濟適度多元與區域協調發展。同時,當局亦須加強對海洋觀光基礎設施與海域生態環境建設,為遊客提供高質量的海上旅遊產品,促進海洋觀光遊的可持續發展。


為此,本人提出下列質詢:


一、當局在《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中指出,本澳在“一個中心”的建設中將面臨來自香港、珠海、廣州、深圳等周邊地區的旅遊競爭壓力[3];亦並表示,澳門需要發展多元化的旅遊產品,以保持旅遊目的地的吸引力[4]。鑒於鄰近地區的同類型海上觀光旅遊產品的開發較早且相對成熟,反觀本澳現時才處於籌劃起步階段,因此,請問當局,針對創建澳門海上遊品牌有何具體規劃?如何做出具澳門特色的海上旅遊?


二、眾所周知,本澳多個區域的沿岸水質污染問題一直為社會所詬病,因此有必要指出的是,政府在規劃海上旅遊路線時,必須充分考慮並設法改善本澳水域水質污染的情況,以及自身軟硬件配套的問題,否則可能會直接影響有關旅遊項目的成效。因此,請問當局,有否加強與本澳上游地區政府合作,綜合治理沿岸水域的污染問題?以及進一步加強鄰近沿岸地區的污水、固體廢棄物的處理,提升污染源頭治理成效?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

 何   潤   生

                                      二零一七年十二月十八日


[1] 《二零一八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P.232

[2] 根據批示編號519/V/2016書面質詢回覆內容。

[3] 《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P.37

[4] 《澳門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P.41


2017.12.18發展海上觀光遊-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