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7石油氣價格


書面質詢

石油氣作為民生必需品,價格波動對居民生活影響廣泛。當局自成立燃料監察小組、恢復準照制度以來,雖然在進口來源地、市場供應分佈等信息披露方面的透明度有所提升,但由於對行業缺乏有效的監管,在近一年本澳石油氣進口價格相對穩定的情況下,近期石油氣零售價格卻逆市上升,導致居民依然要承擔高油價的壓力,社會普遍質疑當局的措施並不到位。


資料顯示,2017年1-9月間的石油氣平均進口價格為4.55元每公斤,零售價格為14.61元每公斤[1]。10月份石油氣進口價格為4.23年每公斤,透過結合當局所公佈的數據估算,該月石油氣的平均零售價格約為15.8元每公斤[2],比今年1-9月平均零售價格增長8%左右、與2016年同期相比上升近17%[3]。另一方面,據當局所公佈的有關資料,以13.5公斤罐裝石油氣為例,同一品牌不同經銷公司的零售價格高低不等,其中最高價差有約1.6元每公斤。此現象引致居民普遍不滿,亦指出對10月石油氣零售價格上升幅度難以接受。


事實上,社會一直詬病本澳石油類產品定價機制不透明、市場信息不對稱及市場缺乏有效監管,以致調價幅度長期處理於“加快減慢、加多減少”的狀態。另一方面,資料顯示2016年11月至2017年10月,本澳所進口石油氣的原產地只有沙特阿拉伯這一單一產地、來源地也僅是透過內地進口。然而,本澳各石油氣進口價與零售價格價差如此之大,加上政府早已豁免燃油進口稅,因此居民質疑行業暴利,存在壟斷。


為此,本人提出下列質詢:


一、當局曾在回覆本人書面質詢時表示,會持續密切關注有關進口價格變動情況,監察零售價格變化與市場環節的銷售情況[4]。因此,請問當局,今年10月的石油氣平均進口價格較之1至9月間平均進口價格下降的情況下,為何零售價格卻逆市上漲?此外,為何同一品牌石油氣不同經銷公司的零售價格會有較大幅度的差別,過往在對油商的定價監察中有否發現該等不合理的現象?當局有否調查箇中原因?


二、特區政府為密切關注油品價格走勢成立跨部門的燃料監察小組,並於2015年2月16日起重新實施燃油進口準照制度。然而,社會普遍反映當局的有關措施僅是就相關燃料油品的資訊公佈透明度有所提升,但對理順如石油氣等燃料價格方面卻無能為力,居民依然要“挨貴氣”。因此,請問當局,有否對有關監察制度進行適時的檢討,藉此全面檢視和理順本澳石油氣市場各環節中出現的問題?


三、當局曾表示,將呼籲業界向燃料監察小組提供行業成本結構資料[5]。因此,請問當局,上述工作進展如何?會否適時向社會公佈情況?此外,如何在保障市場充分競爭的同時,透過機制保護處於弱勢地位的消費者,加強行業監管,減少價格波動對民生的影響?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

何   潤   生

                                        二零一七年十一月十七日


[1] 資料來源:經濟局、統計暨普查局

[2] 以13.5公斤罐裝石油氣為準

[3] 資料來源:經濟局、消費者委員會

[4] 根據批示編號1359/V/2016書面質詢回覆整理所得

[5] 根據批示編號1359/V/2016書面質詢回覆整理所得



2017.11.17石油氣價格-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