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9防疫工作


議程前發言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時正值庚子冬春跨年,人們普遍期待夏天來臨時,疫情能有所緩解,但隨着夏天過去,疫情持續了快將一年仍未消退。目前疫情仍在海外擴散蔓延,鄰埠香港爆發第四波疫情,內地不同的城市亦相繼出現零星散發病例,防疫已成常態化。踏入冬春季節,新冠病毒進入新的活躍期,由於病毒潛伏期長、本澳人口流動加大、部分居民及旅客警惕性下降,疊加流感等呼吸道疾病高發期,冬春疫情防控形勢將愈加嚴峻,避免病毒再捲土重來或者出現大規模爆發,本澳應持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並有針對性地制定應急預案,做好相關人員、物資、設施、設備等儲備和計劃,防止疫情外地輸入、本土反彈。


    早前,社會文化司透露當局已完成分區分級精準防控機制的預案,計劃將全澳劃分為三十個區,倘若其中一區出現疫情就會列入中或高風險地區,該區居民的健康碼全轉為黃碼,將無法出入境,並計劃在一周內為居民安排核酸檢測,待有條件時再把健康碼轉為綠碼。倘該區確診的人數超過一定數量則會列入高風險地區。政府的精準防控機制將本澳分區分級相信能更快、更準確地控制病毒的傳播,避免疫情蔓延,整個防控工作亦能更加嚴謹有序,但澳門是一個彈丸之地,總面積只有32.9平方公里,人口密度極高,社會十分關注這三十個區的劃分是如何具體操作?未來出現甚麼情況之下,澳門會再次停工、停課,當中是否有具體明確的準則?特區政府應及早公佈有關機制及預案的詳情,讓居民提前有心理準備,屆時才能夠充分配合政府的防疫工作。同時,特區政府應持續密切關注新冠疫苗研發的進展,盡快制訂和釋放相關資訊,做好疫苗採購、接種安排、宣傳推廣等工作,讓居民及早認識每種疫苗的特點,為做好預防接種工作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長遠而言,本澳應該加快醫療基礎設施建設,確保離島醫療綜合體及山頂醫院傳染病大樓能夠如期完工,並研究針對近年全球的公共衛生事件,積極審視本澳目前的醫療系統,制訂日後公共醫療服務及疫情防控的長遠發展規劃,保障前線醫護人員及全澳市民的健康與安全。


    在當下,有效防控疫情是實現經濟復甦的前提和關鍵,因此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都是本澳必須要做好的事情,兩者都不能放鬆,相信只要全澳堅持上下團結一心,在中央的大力支持、特區政府的堅強領導、社會各界及廣大居民共同努力之下,我們最終一定能打贏這場全民防疫之戰。

2020年12月9日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