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2巴士服務合同續約問題


議程前發言

立法會議員 何潤生

本澳三間公共巴士公司的服務合同將於本月31日到期,澳巴與新時代兩間巴士公司亦宣佈於合同期滿前可完成有關合併程序。今年5月,本人曾就本澳未來的巴士服務模式提出口頭質詢,但當時政府回應表指正就巴士合同進行談判,不適合透露具體細節。眼下距離合同到期僅餘半個月時間,至今仍未見政府披露相關續約資訊,不少居民都憂慮巴士服務能否順利銜接,未來的巴士服務能否回應居民的出行訴求。


為此,本人促請有關當局盡快做好新巴士服務合同續約的各項細節安排,並儘早向社會公佈相關事宜,如:與巴士公司的磋商進度、有否就新服務合同達成共識、未來巴士服務的營運模式、新服務的費用計算方式、如何提升服務效率、整體巴士服務的目標及長遠規劃、每間巴士公司的路線安排等等,以釋除居民的疑慮。同時,當局又會否考慮回應社會訴求,公開新巴士服務合同接受公眾監督,讓社會知悉和了解巴士公司服務質素的要求和準則,以及在出現意外事件後須歸責的條件和相關罰則,以維護居民出行應有的權益。


除此之外,鑒於本澳巴士服務的客運量持續增長,面臨的最大的問題仍是繁忙時段的巴士服務遠遠未能符合居民的出行需要,社會普遍期望政府能藉著公共巴士服務合同期滿,通盤考慮本澳城市的發展變化,檢視過去舊合同的不完善之處,進一步優化公共巴士營運服務模式。對此,本人認為現時巴士合同中有部份條款制約了巴士公司調度班次的彈性,建議未來透過嚴謹的監察機制,優化巴士調度模式,加強彈性處理以應對特發的交通實況,讓巴士公司可在繁忙時段更具靈活性調動巴士班次,適時增加運力疏導乘客。


鑒於“公交優先”作為當局陸路“一核兩面三圈”整體交通運輸政策的核心,本人再次促請特區政府重新檢視及優化現有巴士路線佈局,調整路權分配,確保巴士路權優先,提升巴士營運效率和服務質素,更好地利用有限的巴士資源,解決居民和旅客長久以來所面對的“搭車難題”。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