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運輸工務領域2021年度施政方針政策


辯論運輸工務領域2021年度施政方針政策


立法會議員何潤生提問:

1. 如何在今屆任期內完成24000間公屋供應計劃如何做好置業楷梯的銜接?

2. 防災減災基建的進度如何?

3. 危險品永久儲存倉、燃料中途倉的具體時間表何時落成?

4. 連接媽閣至內地灣仔的河隧會否續建?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

1. 房屋方面:

未來四年,政府會分批推出A區24000間公屋,每年推出4000、5000個房屋單位,經屋明年底亦將開隊。同時,持續全力推進偉龍馬路、慕拉士及台山的公屋工程,而望廈社屋將會於2021年落成。夾心階層房屋現正進行公開諮詢。

2. 治水方面:

內港擋潮閘工程實時數字仿真驗證工作在明年中完成;筷子基至青洲沿岸防洪工程明年7月完成;新馬路以南的內港蓄水池及地下水道編制計劃今年底完成;外港堤圍優化亦正編制工程計劃,目標在今年完成;路環西側的防洪排澇工程可行性研究明年中完成。

3. 危險品永久儲存倉及燃料中途倉方面:

危險品永久儲存倉的選址在九澳青年挑戰福音戒毒中心,工務局會做規劃條件圖;中途倉會在人工島,不做物流倉,改做轉貨站,暫時無時間表。

4. 媽閣至內地灣仔的河隧方面:

政府無意建設連接珠海灣仔的河底隧道,因為連同即將啟用的青茂口岸,預計未來10年至20年,本澳連接珠海的口岸都足夠。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