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社會文化領域2021年度施政方針政策


辯論社會文化領域2021年度施政方針政策

立法會議員何潤生提問:

1. 橫琴醫保會否把殘疾人士、弱勢家庭列入衛生局資助範圍會否將計劃延伸至大灣區其他城市?

2. 長者公寓將來如何經營?哪些配套服務?哪些符合資格?

3. 非高等教育的未來十年規劃會否開展公開諮詢?對補習社及職技教育制度修訂情況如何?如何配合澳門經濟多元發展去培養相關人才?

4. “藝文薈澳”於明年有何計劃及內容?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

1. 橫琴醫保方面:

有珠海居住證的澳門居民可購醫保,包括65歲以上長者、學生及合資格的殘疾卡持有人等受政府資助。大灣區其他城市則要視乎內地經濟支持的能力。

2. 長者公寓方面:

長者公寓預計2023年完成,2024投入服務,當中會以酒店式管理,配以文娛康體、生活護理等,並加入長幼共融元素、家庭照顧者培訓支援等。

現正研究長者公寓管理,社區設施、社區服務運作,委託社團營運,而地舖、綠化等仍在設計中。

優先惠及住在唐樓但出行有困難的長者,長者的年齡、身體狀況、是否缺乏照顧等方面會納入評分。

3. 教育方面:

非高等教育的未來十年規劃會開展公開諮詢。明年會把補習社法律制度送交立法會,並爭取公佈職技教育制度修改。

獎學金將優先給予修讀本澳需要培養的專業領域人才,包括資訊、中醫藥、現代金融及旅遊業。

4. 文化藝術方面:

明年“藝文薈澳”將舉辦以視覺藝術為主的雙年展,初步計劃有國際藝術大展、公共藝術展及本地藝術家的展覽,同時會通過多元形式走入校園,培養文創人才。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