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1有關道路工程開展的問題


程前發言

有關道路工程開展的問題

顏奕恆議員


  本澳車多路窄,道路工程的開展難免為交通帶來壓力,每年暑假期間都是本澳道路工程開展的黃金期,但是今年6月出現了新一輪疫情,在配合抗疫安排下,道路工程進度受阻,隨著疫情日趨穩定,社會逐漸恢復正常,多個道路工程同步復工,部分施工路段更是正處於交通的主幹道,疊加天氣不穩定等因素,對當區交通壓力倍增,為居民出行帶來影響。


  特別是現正開展得如火如荼的高士德大馬路與提督大馬路交界處、雅廉訪馬路與提督馬路交界處的兩個道路工程,由於這兩條道路是中區往北區的主要道路,亦是多條巴士線的必經之路,平時車流量非常大,高峰時段車輛擠塞時常可見,再加上這兩處工程的施工點之密集、面積之廣,加重周邊道路行車壓力,形成大面積擠塞,行人、車輛出行舉步維艱。


  道路工程對當區交通的影響無可避免,但是相關部門能從工程規劃、建設進度、改道提醒、出行疏導等工作改善居民對遍地工程的感觀,對此,建議當局及早強化社交平台及手機應用程式的推送功能,完善道路工程區域提示,或以圖文包的方式,加強交通改道消息的宣傳工作,持續公佈最新臨時交通配套措施,道路完工後的最新交通安排和實施日期等資訊,以便居民提前規劃出行路線,並可在施工路段附近的路口增設清晰提示,讓駕駛者能靈活變換其他道路繞行抵達目的地。同時,持續監測工程開展後對周邊交通造成的影響,特別是繁忙時段,靈活調動人手應對,加強附近路網交通指引及協調指揮工作,減少交通堵塞的情況。


  同時,希冀政府持續完善「道路工程協調小組」的跨部門工作,並加快出台《公共道路工程協調制度》行政法規,進一步優化道路工程監管機制,提升工程執行率,持续協調不同工程合併施工,以縮短工期、避免重複開挖,減少對居民的影響。


目前距離開學不足一個月,當局應該要加快已開展的道路工程進度,讓工程在保質的前提下及早完工,恢復路面通行,建議相關部門做好開學交通預案,共同確保新學期開學交通安全順暢。


2022年8月11日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