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8都更規劃及都更公司的角色


議程前發言

梁鴻細議員

 

  本澳舊式樓宇數目眾多、老化程度嚴重,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居住用途房屋政策研究》指出,截至去年6月底,全澳40年及以上樓齡的住宅單位共有32,194個,佔總體單位總數的13.5%,主要集中在新橋區、黑沙灣及祐漢區、下環區等本澳舊城區當中。縱觀本澳舊區的樓宇實際情況,不難發現當中不少存在設施落後老化、缺乏維護修繕、環境衛生欠佳等問題,嚴重響住戶的生活品質,亟待通過都市更新來加以改善,從根本源頭方面解決問題,提升區內的生活環境素質,舊區居民無不殷切期盼。


  《都市更新法法律制度》探討多時,現時草案以單幢舊樓重建為主軸基礎,雖與居民心中的都更形成落差,但確實能夠減少阻力,為未來的片區發展奠定基礎。然而,如此一來,相關重建是否啟動、能否成功的主導權均在於業權人身上,都更公司在重建項目當中所擔負的角色作用被大大削弱。加上舊區單幢建築往往多與旁邊的建築緊鄰,一旦「牽一髮」便會容易「動全身」,對整個街區的建築安全形成影響;且單幢建築物的土地面積小,重建時現有面積是否足以配合現代社會發展及居民的生活需要,增加如升降機、綠化空間、休憩設施等,能夠提升、優化居民的生活質量及生活機能,這些因素均會影響業權人的重建意願,從而成為業權人們能否達成共識、重建能否成功啟動的關鍵因素,對本澳社會片區的發展亦會有不少的影響。因此,雖然目前的法律草案以舊樓重建為主軸,但仍然希望日後都更公司應作為主導,推動有條件的街區作片區重建,以優化改善社區及居民的生活環境。


  另一方面,祐漢七棟樓群重建計劃歷經多年,終在去年獲行政長官賀一誠確認,“祐漢七棟樓群”將以片區式規劃及設計,而順利樓北側地塊具條件作為祐漢七棟樓群內都市更新工作第一期項目,居民對此充滿期望;惟現時都更公司對於祐漢的都市更新項目,未有公佈任何詳細信息,例如順利樓附近原舊區重整委員會土地將會建造的房屋是置換房還是其他作用,相關規劃及進度均沒有任何信息公佈;而順利樓可接觸業主數目及同意重建的百分比情況如何,是否能夠順利啟動重建計劃等資訊,期望特區政府能夠儘快公佈相關資訊,以回應居民多年以來的懇切願望和期盼,讓他們得以早日安居,提升自身的生活環境質量。


2022年02月28日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