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7關於打造環境保護教育基地


書面質詢


    近年環境議題備受國際社會關注,特區政府向來積極推動環境保護工作的實行,包括推出多項資源回收計劃、擴寬社區回收網絡、完善環保基礎設施等,並以積分換取禮物方式,以助提升居民的環境保護意識。然而,據《澳門環境狀況報告2021年》,本澳紙類、塑膠、橡膠及金屬等資源廢物等固體廢物資源回收率為23.5%,顯然環境保護的宣教工作及居民環保意識的提升,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縱觀其他城市環境教育工作,台灣將環境教育納入義務教育,並制定《環境教育法》,成立環境教育基金,推動機關、公營事業機構、學校及政府指定人員推廣環境教育,並規定上述機構的員工、教師、學生應參加四小時以上環境教育,而且推動環境教育認證。而內地更是將環境保護作為一項基本國策,把實現可持續發展作為重要戰略,很早開展環境宣傳教育行動,推動環境教育基地的成立,鄰地珠海亦在去年新增了珠海規劃展覽館、珠海市香州區翠香街道垃圾分類體驗館兩個廣東省環境教育基地,其中珠海規劃展覽館專門設置了生態環境展示專區,通過海洋海島、“一帶九灣”城市設計、“三舊改造”及海綿城市的立體沙盤模型,結合生態修復、生態規劃等展板內容,展現珠海環境保護的理念和成就;而垃圾分類體驗館設置科普宣傳教育區、互動學習體驗區,通過互動模擬場景、趣味遊戲普及垃圾分類知識,別具特色。


    可見鄰地如火如荼地開展環境教育,而本澳雖然有舉辦路氹城生態保護區的觀鳥、看植物等活動,亦向機構、學校或社團提供參觀路環污水處理廠、澳門跨境工業區污水處理站、電子及電器設備回收設施等環保基建設施的申請,但整體來講,環境教育的課程、活動較少,尤其較少涉及垃圾分類、生態修復等範疇。


    對此,從進一步提升居民環保意識、打造環境保護教育基地的角度,本人提出以下問題:


    1、 近年政府在路氹城生態保護區開展了不少活動,亦提供參觀環保基建設施的申請,請問當局能否提供相關數據,包括每年開展了多少參觀本澳濕地生態的活動、有多少機構申請參觀環保基建設施、主要參觀邊類型的場所等?未來是否有計劃將面向市民的活動接入一戶通“活動報名”欄目,以增加活動受眾的廣度?


    2、鄰近地區在打造環境教育基地及環境教育活動別具特色,針對青少年的相關教育活動豐富,請問當局會否考慮參照鄰地的經驗,整合本地環保基建設施、資源回收站等,塑造屬於本澳特色的環境教育基地,又或者圍繞本澳的環境保護政策理念、環保基建資源打造系列的環境保護工作坊、課程、趣味遊戲、活動等?而且當局會否考慮將生態島打造成本澳特色的環境教育基地?


    3、縱觀鄰地珠海、香港環境教育基地別具特色,請問當局會否考慮未來與廣東省、香港政府加強溝通和合作,善用粵港澳大灣區環境保護教育基地資源,研發環境保護主題的旅遊產品,不只是局限於生態觀光遊,更是延伸至回收垃圾、生態修復、環境監測等,亦可率先圍繞中小學生對象開發,然後再到大學生、成人等,以便全面提升居民生態環境意識?


2023.01.27書面質詢(關於打造環境保護教育基地)書質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