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7關於本澳航天科普教育、航天科技人才培養及航天+旅遊發展


書面質詢


    近年中國航天事業飛速發展,取得了一系列突出的成就:長征系列運載火箭、風雲氣象衛星、東方紅通信衛星、神舟飛船和天宮實驗室、北斗導航系統、月球和行星探測工程等,創造了多個第一次,一步步邁向航天強國之路。


   國家重視並大力支持澳門科研和航天事業發展,在2018年國家科技部批准在澳門科技大學成立“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這是國家在天文與行星科學領域的首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在今年更是首次開放航天載荷專家選拔予港澳地區參與,並且11月12日 “天舟五號”貨運飛船成功發射,搭載了“澳門學生科普衛星一號”,為澳門科研和航天事業添磚加瓦。


   今年澳門科學館更被列入“全國科普教育基地”、“科學家精神教育基地”,在航天科技、太空科學已設有長期展覽廳,並積極開展多元豐富的科普講座、活動,亦透過“館校合作”計劃,推動本澳科技人才的培養。


   為進一步推動本澳航天科普教育、培養航天科技人才以及促進航天旅遊的發展,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近期澳門學生科普“衛星一號”搭乘“天舟五號”貨運飛船,成功抵達太空,與我國空間站天和核心艙對接,據新聞透露,屆時在軌釋放後,將開展航天科普任務,展現“中國科普大片”,請問當局未來如何利用好這個資源,並結合澳門科學館、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等資源,為非高等教育、高等教育、大眾科普教育設計、打造系列科普課程、活動,加強宣傳工作,推動航天科技教育的發展,培養本澳航天科技人才,提升大眾對我國航天科技發展的認知,認識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的豐碩成果,增強愛國熱情、提升對國家認同感?


   2、早前內地發佈在港澳招募參與航天任務的荷載專家,香港已就該熱潮,推出“青少年航天科普計劃”,招募60名13至17歲的本地中學生參與關於航天的課程及工作坊,涵蓋模擬飛行訓練、太空科學、AR/VR虛擬現實、3D列印及衞星原型製作五大範疇,並有機會與與國家頂尖航天科技專家交流,請問當局會否推出具本澳特色的“青少年航天科普計劃”,深入學習太空、太空船、衛星等航空知識,體驗宇航員在太空的旅程?而且從國家今年發佈的《2021中國的航天》白皮書,不難發現“太空旅遊”已成為未來發展趨勢,未來請問如何配合國家發展形式,從青少年開始培養更多航天人才?


   3、內地航天文旅產業蓬勃發展,像有些展館以太空城市、太空家園、太空影院為題,帶領參觀者觀賞太空植物、生物的培育,置身影院感受太空,通過VR技術感受穿越蟲洞。尤其鄰地珠海在今年8月、11月分別開設了中國航天科技科普展、第十四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結合先進技術開發航天沉浸式動態體驗活動,亦設有航天主題餐飲區、太空文創店。請問當局未來如何在本土現有的航天科技教育資源基礎上,發掘更多新奇、好玩的太空體驗活動,創設航天文創周邊,發展“航天+旅遊”,推出航天體驗遊、航天研學遊等產品,創造經濟價值的同時,亦能發揮科普、教育功能?未來如何加強與內地相關的航天企業合作,促進粵港澳大灣區航天資源的共享共用,發展更豐富多元的灣區航天文旅產品?

 


2022.11.17書面質詢(關於本澳航天科普教育、航天科技人才培養及航天+旅遊發展)-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