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1關於優化就業配對機制


書面質詢


    從澳門統計暨普查局的2022年6月至8月的就業調查[1],本地居民失業率已上升至5.5%,創近年新高,對此,特區政府近年出台了諸多就業幫扶措施,包括帶津培訓計劃、疫情期間鼓勵僱主聘用本地待業居民的臨時性補助計劃等,並積極推動就業配對工作,包括開設招聘空缺資訊窗口,開展行業專場配對會、青年就業博覽會等就業配對會,希望一定程度上緩解居民失業問題。


    然而,在就業配對方面,仍出現企業難招人,居民難找工的問題,一方面可能基於居民理想職位與企業釋放職位的偏差,其次是部分職位需具備一定的工作經驗或技術含量,還有就與薪酬相關,現時經濟仍比較疲弱,薪酬水平維持低位,行業底薪、新人起薪點或會有不同程度下調,所以呈現出就業配對難的問題。


    對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 對於企業難招人,居民難找工的問題,請問當局如何優化相關的機制?未來當局會否考慮根據居民就業需求調整就業配對安排?會否考慮對不同行業的工作聘任情況進行跟踪,以確保調整機制的靈活性?


    2、今年政府6月推出、9月再度延長增聘及申請期間的疫情期間鼓勵僱主聘用本地待業居民的臨時性補助計劃,據有關報道,勞工事務局在首四個月共收到八百八十四宗申請[2],可見民間反映較為熱烈,請問當局獲批情況如何,能否透露更多資訊?未來會否考慮繼續延長該計劃適用期和申請期?之後還會否出台其他的就業幫扶舉措?


    3、從剛過去的青年博覽會的兩天逾2千人次入場數據來看,居民就業熱情十分高漲。請問當局該青年博覽會上配對情況如何?在增加更多配對機會方面,勞工事務局現時舉辦的行業專場配對會、單元系列式講座反應不俗,未來如何追踪成效,並增加更多其他行業和舉辦次數?


[1] 參考網址:https://www.dsec.gov.mo/zh-MO/Statistic?id=301

[2] 參考資料為http://www.chengpou.com.mo/dailynews/216740.html


2022.10.21書面質詢(關於優化就業配對機制)-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