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7關於在內地高校就讀的澳門應屆畢業生回澳就業、實習問題


書面質詢


    又到每年的畢業季,但新冠疫情的持續,令本澳經濟不景、失業率飆升,不少應屆畢業生面臨就業困境。特區政府向來關注澳門青年就業問題,例如勞工事務局過去積極開展了多項工作,包括從2021年開始陸續開辦了四項青年見習實訓計劃、從2022年開始連續四個月展開不同主題的“職問職講”講座、“模擬面試工作坊”等,近期亦通過網上問卷形式,收集本澳應屆畢業生實習及見習需求,不過問題比較簡單,只是問有否興趣參與本地實習計劃、內地見習計劃和同意接受勞工局推送講座活動及見習資訊意向與否,難以展現出學生尋覓就業的困難之處。


    據教育及青年發展局的資料顯示,最近三年澳門高中畢業生選擇到內地升讀大學平均超過三成,比例亦逐年升高,因為他們身在內地,難免在接收澳門就業資訊存在信息差。近日,本人通過與在內地就讀大學應屆畢業生的交流,確實發現他們在回澳就業方面存在困難,亦苦惱疫下畢業去向,為更好地解決他們的就業問題,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勞工事務局近幾個月來持續開展不同的就業招聘會,確實已取得一定成效,但是身在內地高校讀書的澳門應屆畢業生,由於內地與本澳的高校畢業時間不同,亦因應內地城市不同的疫情防控措施,經常錯失了不少本澳開展的大型招聘會,當局會否因應此類情況,針對內地高校澳門應屆畢業生的需求,增設多場大型招聘會,以便在內地就讀的澳門應屆畢業生能夠參與其中,順利找到工作?


    2.現時當局開設的“職問職講”講座,普遍都是線下開展,無錄播重看,亦無相關文字資料,一旦無報名或錯過報名時間,就不能再聽,請問當局會否考慮開通線上講座,設立回播功能或者相應的文字資料,並且講座內容能否在對應的主題下增設相關專業、行業在本澳及橫琴深合區發展狀況,讓未能長期身在澳門的學生,都可以提前了解行情,及早做好生涯規劃,抉擇畢業走向,為就業提早作出準備?


    3.不少內地高校就讀的澳門生畢業前都有實習環節,雖然國家已推出有關港澳人員就業政策,但實施層面仍有諸多阻礙,澳門生不像內地學生能夠順利安排在內地實習,現時受疫情影響,很多本澳企業較少招人,而當局推出的四項實習計劃報名已經結束,請問當局未來有何新的計劃幫助學生尋找對應專業的實習崗位呢?


2022.05.17書面質詢(關於在內地高校就讀的澳門應屆畢業生回澳就業、實習問題)-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