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7關於公共停車場無感支付系統優化


書面質詢


    無感支付的發展,早於2018年開始應用到公共停車場當中,直至如今,據近期政府在回應議員的口頭質詢[1]時,提及現時交通事務局轄下的五十五個停車場當中,已有五成停車場設有無感支付,今年年底將增加至八成五。停車場無感支付蓬勃發展,已有多間金融及停車管理系統機構進駐其中,為無感支付提供支撐,便利駕駛者有更好的停車體驗。


    據不少駕駛者反映,由於不同公共停車場的無感支付功能所支持的機構不一,有的多、有的少,非常分散,而政府官方缺少相關資訊的公佈,即便按照交通事務局推出的澳門出行應用程式,可查找公共停車場支持的支付工具,並有顯示可使用無感支付,但無透露支持無感支付的具體機構,駕駛者只能自行尋覓相關應用程式了解,而大部分應用程式只會顯示公共停車場中與自身程式有合作的,基本很少顯示其他無感支付方式。同時,很多具有無感支付的公共停車場,並無在入口顯示相關資訊,很多駕駛者只能自己綁定已知多間的無感支付機構,以便順利進出停車場。


    對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請問當局會否考慮優化澳門出行應用程式,針對公共停車場無感支付的顯示,例如增加點擊無感支付的具體資訊,以便駕駛者清晰了解?未來會否進一步與支持無感支付相關的機構合作,增設跳轉頁面,令駕駛者無需花費功夫獨自尋找,可快速地按需要選擇適合的機構進行綁定使用?


    2、現時公共停車場的無感支付標識參差不清,請問當局會否與公共停車場有關經營者溝通,統一指引在公共停車場入口增設無感支付的標識,方便駕駛者了解,以免迷茫等待車牌識別開閘,等到無法開閘,又要臨時匆忙利用其他支付工具,影響停車場進出進度?


    3、從上述問題,亦能發現公共停車場的無感支付宣傳普及仍不足夠,請問當局如何完善宣傳工作,加強推廣無感支付,推動智慧停車發展,有助駕駛者安全、便捷出入停車場?


[1] 參考資料: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2-04/05/content_1588336.htm


2022.04.07書面質詢(關於公共停車場無感支付系統優化)書面回覆b.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