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7關於大型貨櫃車限高警示裝置及持續提升貨車司機安全意識


書面質詢


    近期發生了兩單駛經巴素打爾古街的大型貨櫃車碰撞臨街樓宇底部的事故,其中一單是碰撞興泰大廈樓角,另一單是碰撞栢港停車場樓底,事故引發石屎剝落及附近交通受阻,第二單更是出現人員受傷。事故的發生令附近的居民十分擔憂,尤其是興泰大廈的居民,據他們反映,上述所指的第一單碰撞事故並非孤例,過去已發生過多次同樣碰撞事故,即便交通事務局在被撞的樓角貼上“限高3.5米”的警示標誌,依然於事無補,照舊出現碰撞事故。

   

     實際巴素打爾古街作為舊區交通主幹道之一,車流量十分龐大,每天都有大型貨櫃車駛經,由於興泰大廈一樓距離行車路面高度僅為3.5米,但現實中不少大型貨櫃車已超出這個高度,甚至達到4-5米,很多新手司機不熟路況,就可能因躲避不及而撞擊大廈。對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興泰大廈樓角被貨櫃車碰撞事故已發生多次,請問當局有否考慮優化該地的貨櫃車限高警示標誌,例如在距離興泰大廈適當道路位置(從沙梨頭向十六浦方向)設立限高3.5米警示牌,指引超過3.5米的大型貨櫃車司機提前切右線,靠位於中間行車線行駛,以便減少碰撞事故的發生?

   

    2、除了上述提及駛經巴素打爾古街的貨櫃車碰撞事件外,本澳其他地區亦曾發生類似事件,有幾宗是撞擊臨街外掛的冷氣機,請問當局會否檢視全澳大型貨櫃車容易碰撞臨街樓宇及外露部分的黑點,在多發地點增設限高提示,並且會否研究將本澳道路限高數據資訊,融入“澳門出行”app中,讓業界、駕駛者加強認知,以便提前規劃路線,減少類似碰撞事故的發生?

    

    3、碰撞事件的發生與貨櫃車司機駕駛安全意識密切相關,請問當局如何加強大型貨櫃車司機的安全意識教育,有助減少該類型事故發生,保障各方安全?


2022.03.07書面質詢(關於大型貨櫃車限高警示裝置及持續提升貨車司機安全意識)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