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0有關優化防疫工作


書面質詢

    目前本澳疫情基本受控,暫時沒出現新的確診病例,縱觀九月這波新冠疫情,由於德爾塔變種病毒的高隱蔽性,10月4日再度出現新的確診病例,這與確診者巴士共乘相關,在隨後政府追蹤其他巴士共乘人士中,發現不記名巴士卡形成了嚴重的抗疫漏洞,即便巴士公司暫停這些卡的付款功能,由於不記名的屬性,不自覺的人士大可拋棄這些卡,更換新卡使用,從而避免核檢的麻煩和政府可能要求的強制隔離措施。萬一疫情蔓延,單憑居民自覺查詢同乘軌跡查詢系統,或者政府通過巴士內監控的方式逐個查找,都難強有力地管控疫情。


    而且這波反復的疫情令澳門入境珠海通關政策、復課安排一波多折,不但令很多有跨境需求的居民、外僱、旅客疲於核檢,衍生跨境學生及其家長滯留的問題。在疫情應對方面,內地會進行多次全民核檢,反復確認以便保障社區安全,澳門基於社會通關的迫切期望和全民核檢花費的人力、財力等因素的考量,8月開展了一次全民核檢,9月則由於跨境人士為通關驗核酸發現新的確診病例,從而開展第二次全民核檢,而臨開關前的核酸檢測計劃僅是針對重點區域,難免令社會產生不少疑慮。此外,提升疫苗接種率是本澳防疫的關鍵,但居民對於疫苗接種存在諸多憂慮,以致本澳疫苗接種率低於內地、香港。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當局認同巴士卡實名制對風險人士追蹤的好處,請問何時及如何落實巴士卡實名制?巴士卡實名制的推行會否加重行政成本?巴士作為本澳主要的交通工具,當局還有哪些手段幫助追蹤與確診者有同乘巴士的人士?對於一些使用現金付款的乘客,又有何措施追蹤這些人士?


    二、基於新冠疫情的不確定性,請問有關當局如何完善本澳的防疫策略,如何加強與內地政府的合作,從而避免短期內通關政策反覆轉變,令有跨境需求的居民、外僱、旅客有穩定的通關預期?未來會否檢視三次全民核檢及一次重點區域的核檢計劃,在防疫安全、降低成本和居民訴求中取得平衡,以便控制本澳疫情風險?


    三、請問有關當局如何打消居民疑慮,提升本澳的疫苗接種率?目前本澳疫苗接種數據比較少且零散,會否考慮整理並公佈更詳細的數據,例如本地居民和外僱疫苗接種比例、防疫高風險人群、特定行業人群接種情況、各年龄段接種情況、接種滅活疫苗和mRNA疫苗佔比等,讓居民能夠全面了解澳門接種情況,提高接種意欲?

 


 

2021.10.20書面質詢(有關優化防疫工作)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