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4有關節約用水的書面質詢


書面質詢


    近月珠江口的鹹潮上溯明顯加劇,珠海水利單位已停用廣昌泵站,並啟用平崗泵站取水,以保障對澳供水質量,目前本澳供水的水質和水量均沒有受到影響。


    回想十多年前,每逢枯水季節,受乾旱、水文及天文潮影響,鹹潮即大舉進逼珠三角一帶城市,多個取水口的含氯度嚴重超標,民生飽受影響,特別對兒童,以及患有高血壓、腎病、心臟病等人士,造成健康威脅;期時,鹹潮問題可謂本澳城中熱話,中央政府自然對相關情況表示高度關注。


為解決鹹潮問題,完善民生福祉,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特區政府的努力下,一系列針對性措施推出,內地的支援措施包括:增加對澳門輸水、對珠江骨幹水庫實行統一調度、建設廣西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等;澳門這邊則成立「粵澳供水專責小組」,負責與內地有關部門保持聯繋溝通;自此以後,粵澳相關的合作綿延不斷,特區政府亦開展節水相關的基建規劃,澳門居民有賴於祖國和特區政府的用心,十多年來鮮少再受到鹹潮問題影響,惟居民對珍惜用水、節約用水的意識漸次淡忘,本人認為應加強相關宣傳教育工作,同時關注本澳節水型社會的長遠構建規劃。


    因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 中央對本澳的水利建設支持,除了大眾一般知道的,諸如在《威水超人》刋物中所提到的情況外,其實為保護西江水質資源,上游城市進行了一系列的環境整治工作,地方經濟上因而做了很多調整及取捨;有大量為保育西江水質而犧牲內地城市經濟發展的故事,本澳居民未有知悉;當局會否進一步挖掘有關水利建設的故事,並加強宣傳,讓全體居民明白,節約用水是基本美德外,同時亦學習更多到與本澳水利建設相關的科學及歷史知識,在淵源中,感受國家與特區政府的關懷,培養愛國愛澳、心懷感恩的美好情操,豐富愛國愛澳教育內容?


    2. 「廣西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對保障珠三角洲的供水安全有著重要意義,本澳全體居民受惠。請問當局,在澳門供水安全、水質保障方面,近年會否有進一步的支援項目,與內地協作推出?


    3.  「中水重用」是水資源管理中的重要一環,為地區節水措施的長遠策略之一。本澳有關「中水使用標準」的法律法規將於《澳門供排水規章》中有所牽涉,然而,有關規章的修訂及公佈則未有消息,請問何時公佈相關標準?從《東區-2詳細規劃諮詢方案》可見,新城A區將規劃中水重用系統,請問相關工程項目的進展情況如何?可否介紹目前全澳中水使用情況?另外,當局是否有明確的節水型社會建設規劃?


2022.10.24書面質詢(有關節約用水的書面質詢)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