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8有關改善本澳空氣質素


書面質詢


  氣象局於9月1日發布訊息指,受到超強颱風「軒嵐諾」影響,珠三角地區普遍風力微弱,導致空氣污染物積聚;8月31日下午8時,路環一般性空氣質量監測站錄竹空氣質量指數為188,水平屬於不良,並謂空氣污染情況將維持數日;該數是自2021年1月1日本澳新空氣質量指數生效以來,錄得最高的指數。消息甫出,網民對此表示高度關注。


  誠然,空氣污染是全球關注的環保議題,各地區為減少空氣污染物排放「出盡法寶」,特區政府亦不遑多讓,盡力改善本澳空氣質素,保障居民健康。相關措施包括,通過規範燃料加油站油氣回收、推進建築漆料管控及加強大灣區大氣監測合作,同時,持續完善固定空氣污染源的排放標準及設施管理的法律法規。


  按《澳門環境狀況報告2021》指出,在 2013 至 2021 年間,整體空氣質量有所好轉,但粵港澳大灣區的臭氧污染情況仍然顯著,而交通運輸的尾氣排放則是本澳大氣主要污染源之一;因此推動環保車輛普及,做好空氣污染物排放防治,是當局目前重點工作之一,以期為粵港澳大灣區空氣質素持續改善奠定基礎。


  在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淘汰老舊摩托車並置換新電動摩托車資助計劃》於今年三月起推出,當局於六月中旬向社會公布,執行情況大致順暢[1];如今計劃推出近半年,請問相關計劃的申請情況及成效如何?


  二、受限於內地有關傳染病遺體入境及處置的法律規定,本澳相關遺體不能運往內地火化,因此,當局對路環市政墳場內的骨殖火化設備進行升級優化,以處理相關遺體,並強調此為臨時性應急措施。路環居民對相關設備升級後的使用程序和環境影響情況表示關心,當局回應指,新設備的尾氣排放達到國家及香港環境保護署所訂定的相關標準,並將邀請獨立第三方的專業機構,恆常監察骨殖火化設備的排放,確保符合要求。[2]請問當中所指的污染源排放標準,其具體訂定內容是什麼?是否已針對個案情況,開展相關環評工作?相關環評結果如何?另會否設置防制方案,定期依空氣品質情況、污染物對公眾健康的影響範圍,進行檢討修正?何時會公布相關措施內容,以釋除公眾疑慮?


三、第28/2021號行政法規《工業及商業場所鍋爐的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於今年8月1日起生效,為持續改善本澳空氣質素,當局是否有計劃進一步推動工商業界,特別是酒店業使用新潔淨能源,如天然氣、電力等汰換舊式鍋爐等污染源設備,以減少空氣污染排放?


[1] 2022 年6月15日 澳門日報 新電摩置換計劃不似預期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2-06/15/content_1603810.htm

 

[2] 2022 年9月1日 澳門日報 路環市政墳場骨殖火化設備優化升級 市政署:非作永久火葬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2-09/01/content_1618604.htm


2022.09.08書面質詢(有關改善本澳空氣質素)-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