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6有關居雅大廈外牆剝落


書面質詢


  八號風球「暹芭」襲澳,狂風掀起巨浪,更再次揭露本澳公屋質量問題;從居民拍攝的影片可見,路環石排灣居雅大廈多幢屋苑外牆紙皮石磚,大片大片的在風雨中剝落飄搖,後不敵狂風旋即下墜,真可謂觸目驚心,幸無造成人命傷亡。


  當局事後回應傳媒表示,相關部門於颱風「暹芭」襲澳前,已要求大廈承建商儘快提交維修方案與工作安排,而大廈管理機關亦已同意維修,颱風過後,承建商會就維修工程進行研判細化工作,以開展維修工程,維修費用由承建商承擔,同時當局表示,會委託第三方專業機構檢查;並謂是次飾面磁磚脫落,對樓宇結構並不構成影響[1]。目前,居雅屋苑前地雖有圍封,但磁磚若再次高空散落,一眾街坊亦難以躲避,出入只能自求多福。


  追本溯源,該屋苑外牆磁磚剝落事故,自二零一五年來,幾乎隔年就發生,今年內已是第二次出現相關問題,實在讓居民深感無奈。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      現場目測,居雅大廈有多幢屋苑外牆呈現不同程度的凹凸不平,恐有更多磚塊跌落,為保障居民人身安全起見,避免危險發生,除設置封條圍封居雅大廈前地外,當局相關風險評估工作如何?會否全面對外牆進行紅外線掃描,以確定外牆石磚是否有再次剝落的風險?


  二、 石排灣公屋質量問題,實長年為社會詬病,針對居雅大廈外牆紙皮石磚剝落問題,多個社團堅持不懈代表居民發聲反映;當局在二零一五年回覆議員相關質詢時指,房屋局聯同承建單位、及監察實體對居雅大廈進行抽檢及回訪單位工作,總結個案分析,推斷為工人認知不足及監理監督不夠細緻所致[2];當時公屋工程尚在保固期內,當局表示,監理公司將負責監察維修工作達至質量滿意的程度,而政府會作監控修復過程的監察者。緣何七年已過,相關紙皮石磚剝落情況仍然發生,且變本加厲,危及公眾安全?對此局方有何解釋?七年期間,相關檢討、維修及監察工作,是否有進行記錄跟進?相關事故不斷發生,責任是否要待廉署進行調查方能釐清?第三方檢測報告是否會像廉署報告般向公眾發表,以彰顯公眾知情權?


  三、      相關維修日程及工作內容,何時落實並向公眾公布?未來政府會否使用塗層替代紙皮石及瓷磚飾面外牆,以減少外牆飾面剝落而引致的公眾安全風險?



[1] 2022年7月5日 市民日報 風雨交加石排灣居雅外牆狂甩磚

http://www.shimindaily.net/v1/news/macau/%E9%A2%A8%E9%9B%A8%E4%BA%A4%E5%8A%A0%E7%9F%B3%E6%8E%92%E7%81%A3%E5%B1%85%E9%9B%85%E5%A4%96%E7%89%86%E7%8B%82%E7%94%A9%E7%A3%9A/

 

[2] 2015年2月26日 石排灣公屋居雅大廈出現“紙皮牆”一事的書面質詢的答覆

https://www.al.gov.mo/uploads/attachment/written-consultation/2015/496965861dc619ce61.pdf



2022.07.06書面質詢(有關居雅大廈外牆剝落)-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