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1有關北安兩幅國有土地


書面質詢

 

  近年特區政府收回不少未發展土地,社會對之表示高度關注,希望相關土地資源得獲得合理、高效、集約利用,並冀多以民生福祉、生態永續的角度為土地發展依歸,減輕社區用地壓力,打造安居樂業的健康城市。


  適聞六月中旬,政府以跨部門聯合行動的方式,收回北安兩幅,分別位於氹仔信安馬路與永富街之間原北安填海區G地段,及氹仔信安馬路與北安前地之間原北安填海區H地段,合共約11,000平方米的國有土地,據政府訊息,當局會騰空相關地段並作出整治,設置圍欄、告示,避免他人非法佔用。


  由於迄今為止,政府尚未有公布相關地段的進一步規劃訊息,而是次收回的土地,屬工業用地且面積較大,又按《城市總體規劃》圖示,計劃本澳工業用地僅佔百分之二點三[1],殊屬難得。


  因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  環保回收行業反映,對行業的土地資源訴求尤為緊迫,汽車運輸、機械修理等行業同樣表示,需要使用相關工業用地;請問當局對上述兩幅土地是否已有相關的短中長期規劃?相關規劃內容如何?會優先考慮那個行業的土地資源需要?


  二、  據了解,青洲不少修車場、劏車場場主都明白,該類高污染、高噪音行業,長期於社區營運,會對周邊居民生活健康造成影響,早就有意搬遷,惜苦無地方安置;當局會否考慮,暫辟出上述的部分土地,供相關行業短期或中期使用?待真正有相關規劃的時間表推出後,才按序另作安排?


[1] 城市總體規劃(2020-2040) 第十二條 土地用途 土地使用類別訂定規劃範圍的土地用途及比例 圖八


2022.06.21書面質詢(有關北安兩幅國有土地)-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