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6 有關旅遊硬件設施建設規劃的書面質詢


書面質詢

 

    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是國家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當局積極開拓旅遊元素,包括市集文化、海上遊、直升機空中體驗等,豐富遊客體驗,廣受社會肯定認同;乃至近月推出的「十年陸路交通規劃」諮詢草案中,亦見大型跨海纜車的構思,雖在技術上未必全然適合本澳交通發展,方案落實尚須聆聽社會意見,但增加旅遊資源的思路具有創意,亦得到業界的支持,可見本澳在完善旅遊資源配套方面,實有可挖掘開拓的空間。


    眾所周知,旅遊產業為本澳經濟的重要支柱之一,而觀光旅遊型態現呈多元發展趨勢,為符合遊客的期待,在增設旅遊元素方面,應軟硬件同步提升,硬體設施尤須顧及功能、美感,並應貼合人性使用及永續發展等概念,隨時代不斷更新優化。


    本澳噴水池及主教座堂附近的街道整治工程是其一成功案例,從前市容未夠雅觀,當局有見及此,重鋪地磚,設置小噴泉,附近街燈上均掛上吊花盆種植花卉,工程竣工後,歐陸風情盎然,區域景點更連成片區,吸引居民及旅客細味駐足。近年,新口岸觀音像海濱一帶,整治成文化及兒童休憩區,善用濱水區域,亦甚受居民歡迎;由嘉樂庇總督大橋以西至融和門一帶的整治配套工程,當局預計於今年第四季完成設計,爭取二四年完工[1],期待融和門文化功能得以發揮。


    因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  有關本澳旅遊硬件設置方面,當局會否參考過往成功經驗,有進一步的規劃安排?如按城市總體規劃中區域發展的定位特色,設置新的地標,並進行相關區域整治工作,以豐富本澳旅遊休憩資源?


    二、  粵港澳大灣區内有香港、廣州、深圳三大郵輪母港,如何吸引地區乃至國際旅客經郵輪到達本澳,從而推動經濟增長?根據橫琴國際休閒旅遊島建設方案,鼓勵橫琴加強與港澳旅遊的無縫對接[2];澳門的目標是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橫琴、澳門合作打造粵港澳世界級旅遊大灣區,是未來橫琴國際旅遊島的重點之一,如澳門不具備建設郵輪碼頭和母港的條件,澳門能否攜手橫琴尋求郵輪自由行,建設郵輪碼頭是否可行?

 


[1]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2-01/19/content_1571571.htm

2022 年1月19日 澳門日報 海濱綠廊二期爭取後年建成

[2] https://www.ndrc.gov.cn/xxgk/zcfb/tz/201904/W020190905514363516499.pdf

橫琴國際休閒旅遊島建設方案 第8版


2022.06.06 書面質詢(有關旅遊硬件設施建設規劃)書面回覆L.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