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4就5G電訊服務開展、特別是行業公平競爭及其配置情況


書面質詢

特區第二個五年規劃明確指出,推動「智慧+」全面升級,將智能技術應用於在各個民生及經濟領域;本年度施政報告亦設定目標,將於今年內發岀5G牌照,加快相關網絡建設,以推動本澳智慧城市建設發展;然而至今,涉及5G應用的《電信法》法案卻只聞樓梯響,遲遲未見真身;相關硬件配套乃至終端應用情況,亦無具體公佈;相對於國內、香港及台灣等地,5G應用已落實到智慧醫療、新聞媒體、車聯網和工業聯網等領域,實現經濟上的轉型升級新動能,開創新產業,本澳社會實對立法及相關配套情況翹首以盼。


在硬件配置方面,眾所周知,5G網絡的核心設置為5G基站,基站的架構、形態直接影響5G網絡的部署;由於頻率越高,信號傳播過程中的衰減愈大,5G基站的密度將更高;本澳寸金尺土,有關基站建設規劃情況廣受關注。


另外,目前就公眾渠道得知,全澳只有一家電訊營運商基本完成鋪設5G基站;在「特許資產」未開放的情況下,其它有意舖設5G基站的營運商,需向持有「特許資產」的營運商租用網絡及設備,實又難以作出良性競爭,社會憂慮市場無法健康發展;亦有意見認為,若各營運商獨立建設基站,掘路工程又難免增多;如何作出取捨平衡,期望當局有一個說法。


對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 據郵電當局回覆議員書面質詢[1]時,稱特區政府將適時公佈5G發版的各項具體工作;然而2022年已過去四個月,請問相關進度如何?會否爭取在本季度或第三季度公佈5G發牌方案?


2.  請問當局,澳門各電訊經營商投入5G電訊服務意願,及硬體建設的情況如何?立法出台後會否引入足夠的競爭,確保市民有消費選擇的空間,以促進行業健康發展?


3. 利用5G的電訊科技後,本澳智慧城市的建設,在民生、文化抑是商用領域,會率先出台具體優化方案?特是別5G帶動公共服務發展方面,將有哪些應用上的革新?



[1] 回覆2021年11月9日顏奕恆議員(批示編號:144/VII/2021)及回覆2021年11月12日黃潔貞議員書面質詢(批示編號:151/VII/2021)


2022.05.04書面質詢(就5G電訊服務開展、特別是行業公平競爭及其配置情況提出的書面質詢)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