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4茨林圍環境衛生


書面質詢

  位於大三巴牌坊背後、擁有400多年的歷史的茨林圍,是澳門唯一現存的圍村。2021年10月25日,特區政府公佈第37/2021號行政法規,將聖保祿學院遺址(圍牆遺跡:茨林圍兩段)列作被評定的不動產,足見茨林圍對本澳的歷史、文化意義和價值。

然與其厚重歷史遺韻相反,圍內環境卻日趨惡劣,不但設施破舊、房屋與道路日久失修,且部分土地在原有房屋倒塌後,堆積垃圾、雜草叢生,衍生蚊患、鼠患等環境衛生問題,形成一定社區隱憂。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第一, 特區政府曾指出,雖然茨林圍內大部分土地已成國有土地,私家地較少,然而茨林圍在世遺緩衝區內,受文遺法保護,要維持內裏的一些肌理和特色,需要許多時間作長遠的整體規劃。對於茨林圍,請問當局未來打算如何進行規劃,是否會有相應的規劃時間表?

 

  第二,考慮到目前圍內完全欠奉公共設施,雖有居民今年曾自發聘請清潔公司及與多個地區坊會義工、街坊等合作,清理圍內部分區域雜物,然而民間力量有限,長遠而言,定須政府各個部門通力合作,才能持續有效優化圍內環境。請問當局在該區整體規劃出台前,是否會將圍內暫未落實規劃用途的土地,交予有關部門作休閒活動及康體用途,以合理利用土地資源?

 

  第三,除了公共設施,有指圍內的公共渠網及環境衛生設施管理等亦較混亂,未來有關部門會採取什麼措施,以改善相關問題,促進圍內環境的優化改善?近年特區政府與不少民間團體合作,推動社區環境衛生的優化,未來是否能採取這種模式,以維護茨林圍及周邊社區的公共地方環境衛生?

 

2022.01.04書面質詢(茨林圍環境衛生)書面回覆L.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