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8議程前發言(完善旅遊配套 提升旅遊體驗)


議程前發言

    今年春節8天黃金周假期,本澳的入境旅客接近136萬人次,並於年初三創下有單日統計以來的第二高記錄;日均接近17萬人次,較去年春節黃金周日均上升超過1.6倍,並恢復近2019年春節黃金周日均水準;酒店業場所平均入住率亦達9成5,旅客量遠勝預期。


    然而,疫後來澳旅客量持續上升,旅客出遊及消費模式有所改變,令本澳的交通及旅遊設施承受巨大壓力,除了直接影響旅客的遊澳體驗,也帶來社會對旅遊承載力的討論。特區政府有必要提高旅遊承載力及做好接待工作,開發更多旅遊景點,分流遊客,做好主導和推廣工作,提供優質服務,將人流變成現金流。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幾點建議:


  1.    旅遊業復甦快速,但澳門的整體旅遊承載力仍有待加強,尤其持續加強公共交通系統的建設,完善社區設施配套、引導遊客分流等,提高整體的旅客體驗,吸引旅客消費、逗留推動旅遊業的可持續發展。


    2.   澳門的旅遊資源過分集中,應繼續深挖社區資源,落實“區區有特色”,鑒於福隆新街步行區計劃取得一定成效,政府可以在平衡居民和商戶利益下,研究在特定的節假日在其他地方增設更多步行區,並積極聯同專營公司做好舊區水電網絡鋪設的工作,改善舊區的營商條件,擴大其他區域的旅遊宣傳覆蓋面,引客入舊區消費。


    3.   特區政府與澳門賽馬股份有限公司將於今年4月1日解除經營賽馬專營批給合同,賽馬會土地和設施需要無償給予政府。賽馬場土地面積大,政府可以研究配合“體育之城”的建設,善用該土地發展“體育+旅遊”,或者將部分土地用作興建新的旅遊設施,以開拓更多旅遊資源,發揮土地的社會及經濟效益。


    4.   酒店業是旅遊接待能力重要一環,2023年全年酒店業場所的客房平均入住率達到81.5%,當中以二星級及五星級酒店的入住率較高,分別為85.1%及82.5%,可見高檔星級酒店及經濟型酒店各有市場需求,但經濟型酒店供應相對緩慢,政府可以鼓勵更多投資者加大經濟型酒店的供應,以滿足不同類型旅客的住宿需求。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