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31社區經濟


議程前發言


    特區政府一直以來很重視社區旅遊發展和盤活社區經濟,今年也推出不少計劃及措施,例如:在“關前薈2023”活動引入新科技裝置、在福隆新街一帶規劃步行區、2023年資助42個項目促進社區旅遊經濟等,特區政府願意嘗試各種新的方式方法,多措並舉引流旅客進入社區消費,這些努力都值得肯定。


    隨著本澳旅遊經濟逐步復甦,雖然從訪澳旅客總量上來看,目前已恢復至疫情前近六成,但如今疫後經濟及旅客消費模式都出現新變化,加上外圍環境及宏觀政策因素的影響,不少中小企反映,儘管旅客較疫情期間多,但受惠幅度有限,有部份更表示競爭大,生意更加難做,可見要真正將活水注入本澳社區依然存在較大的困難和挑戰。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幾點建議:


    1.  在福隆新街一帶實施步行區的計劃,無可避免會增加周邊交通壓力,影響區內居民出行及商戶上落貨等,希望有關當局充分與各持份者溝通,平衡各方意見後,考慮先在影響較小的街巷試行,再逐步全推計劃,並提前部署及公佈該區的交通安排,制定預案應對突發及緊急情況,留意交通狀況,減低對公眾的影響。


    2.  近年本澳新增了不少新的旅遊景點, 例如:益隆炮竹廠舊址、九澳聖母村、荔枝碗舊船廠、大三巴VR體驗展等,希望特區政府能持續改善新景點的交通配套及增加新元素,提升吸引力,而且同步檢視及優化漫步澳門街、論區行賞等舊有社區旅遊路線, 並研究規劃新的路線,加強宣傳和推廣工作。


    3.  現時不少旅客從獲取資訊、預計交通到安排行程等都趨向智慧化,大數據應用在社區旅遊上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特區政府應善用大數據推動智慧旅遊發展,可以合理開放更多大數據,為公眾及企業提供更多實時互動的大數據,從更精準地滿足旅客客製化需求;尤其應加大力度扶持中小企業轉型升級,讓他們能共享數字化發展紅利。


    4.  特區政府推出不少活化社區的項目計劃, 必需定期進行研究及檢視整體成效,究竟對街區中小企的經營有多少幫助、對社區經濟有多少加分作用、對分流熱門旅遊景點有多少效果,希望特區政府能用数据说话,以便可以適時對各項計劃作出檢討及調整,亦能審核公帑花銷及達到的效益目標是否合理。

2023年7月31日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