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1關於居民疫下心理健康及家庭支援


議程前發言

關於居民疫下心理健康及家庭支援

何潤生、顏奕恆議員聯合發表

 

       本澳6月份爆發的大規模新冠疫情,持續至今已有一個多月,在全澳居民積極配合下,政府現階段推出連續性的多輪全民核檢及“相對靜止” 措施成效明顯,社會面新增趨勢放緩。

 

       但由於疫情形勢的不確定性,不少打工仔在停工期間收入銳減,甚至被迫放“無薪假”,生計堪憂,經濟負擔沉重,引發諸多憂慮。持續不斷的抗疫措施及繁雜相關資訊更是令很多居民逐漸出現抗疫疲勞,在全城相對靜止的抗疫要求下,運動休憩場所關閉、線下活動暫停,除了參與抗疫工作以及部分行業需在疫情期間上班外,居民出外衹能做核酸、買菜、看病,其餘時間都是待在家中,大大縮窄放鬆身心的空間,尤其是雙職家庭中有老、幼、殘、弱需要照顧者,照顧壓力相當沉重。因而長期在學習、工作、經濟、照顧家人壓力下,居民非常容易產生心理健康問題。同樣亦要關注封控區居民的心理狀況,有些封控區因疫情變化不斷延長管控時間,令居民心理期望不斷落空,容易出現負面情緒。

 

        對此,建議特區政府持續加強心理健康相關服務,協助更多居民紓解情緒,透過電視、廣播及網絡平台,增設心理健康相關課程,指導居民釋放情緒壓力,趕走負能量。

 

       與此同時,更可推出更多有趣的線上活動及手工、烹飪、居家運動等節目,豐富居民居家抗疫生活,尤其是線下暑期活動已取消,建議加強家庭支援力度,推出針對兒童及青少年、親子的線上教育課程及活動,或者增加適宜小朋友閱覽的推薦書單、電影單,方便家長尋覓相關資源,開闊小朋友的視野,充實暑假生活。希望政府研判形勢優化防疫政策,盡早結束這波疫情,讓社會盡快重回正軌。

 

2022年7月21日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