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06歷史文化旅遊


書面質詢


    澳門數百年來一直是中西文化交融之地,也是中西交匯的“文化橋樑”,擁有得天獨厚的歷史文化優勢,澳門歷史城區亦於2005年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國家於2019年亦賦予澳門“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的發展定位。特區政府一直努力進行文化推廣和文化傳承,務求讓更多人看到澳門文化的一面,然而,澳門歷史文化底蘊深厚,除了加強澳門歷史城區和現有的建築文物、出土文物、館藏文物、非物質文化遺產等的保護之外,相信只要能夠繼續深度挖掘,必定會挖掘出更多有歷史文化價值且吸引本地居民和旅客的歷史文化故事和內涵;甚至可以將澳門整個歷史文化資源串聯起來,配合各種現代化的創新方式,讓各類文化資源“活起來”,真正融入人們的生活,發揮自身文化優勢,支撐文化產業發展。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有關當局曾表示今年對趙家大屋進行有關規劃,完成規劃後再活化。請問有關當局除了對趙家大屋進行維修及加固之外,目前趙家大屋的規劃進度如何?趙家大屋地理位置佳,毗鄰議事亭前地,附近有中西藥局舊址、同善堂、康公廟、上架木藝工會會址、“德成按”典當業展示館等文物建築,會否進一步優化鄰近各街道之間的步行環境,將附近文化旅遊景點串連成文化旅遊片區,吸引更多遊客深入舊區感受文化魅力,提振舊區經濟?


    二、澳門有不少歷史建築是民宅大院,例如:盧家大屋、鄭家大屋,以及正在規劃的趙家大屋等,還有一些並不開放但同樣有歷史故事及特色的歷史建築,例如:高可寧大屋、文第士大宅等,不少居民及旅客經常會混淆不清,亦不了解其背後的歷史底蘊。請問有關當局會否以特定的歷史事件、鄉群氏族、歷史名人等主題,將這些景點串聯成有脈絡的旅遊路線?甚至會否研究結合澳門鄉群氏族的文化特質,在大灣區“一程多站”旅遊模式的基礎上,嘗試與鄰近地方合作推出“一氏多景”的文化推廣活動,促進文化旅遊業的發展?


    三、澳門的不同社區有著不同的文化積澱,可以進一步發掘、梳理、整合與彰顯相關文化內涵,亦有很多電影、電視劇在澳門取景,請問有關當局未來如何深入挖掘澳門社區文化特色,發展以影視IP帶動文化旅遊發展的模式,例如: 會否推出電影版澳門打卡路線地圖、相關的電影及電視主題路線、徵集民間有感染力的社區故事與優秀的影視作品題材結合等,進一步吸引居民和旅客進入社區,為促進經濟適度多元注入動力?


2023.09.06書面質詢(歷史文化旅遊)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