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6就澳門手語發展提出書面質詢


書面質詢


    根據社會工作局“殘疾評估登記證”統計資料顯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持有效殘疾評估登記證的總人數為26,872人,其中聽力殘疾有4,366人,佔27.49%。


    特區政府2016至2025年康復服務十年規劃的願景,是締造一個以平等權利和共融為本的社會。對於聾人及聽障人士而言,手語是交際的重要工具,還能讓他們平等充分地參與社會生活,而手語翻譯員則是他們與健聽人士之間的溝通橋樑,因此推廣普及手語尤其重要。事實上,特區政府一直按部就班地完善對聾人及聽障人士的無障礙資訊服務,包括:在對外服務點設置視像手語翻譯服務、加強政府前線人員對手語方面的培訓、增撥資源培訓手語翻譯等等,讓殘疾人士能便捷地獲取資訊及政府服務。然而,澳門社會發展迅速,手語詞彙需隨著社會的發展不斷演變,特區政府除了要持續推廣普及手語之外,也應積極關注澳門手語的發展,做好手語教育、培訓、研究的工作,使其發展更具科學性;手語翻譯人員同樣要不斷學習,豐富手語知識,不斷提升專業服務水準,提升手語翻譯服務的水平。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有關當局在回覆本人書面質詢時提到,特區政府正計劃推出“澳門手語詞彙庫發展計劃”,以拓展本土的手語詞彙,設立手語詞彙資料庫,以促進手語本土化及標準化發展[1]。請問有關當局目前手語詞彙資料庫的構建進度如何?未來詞彙庫會否動態更新,以確保資料與時俱進?


    二、請問有關當局會否在政府的視像資訊發佈上建立指引,規範手語翻譯及文字字幕的必要性,以及再適當放大手語翻譯員的圖像比例,以便聾人及聽障人士能更清晰地接收訊息? 目前本澳手語翻譯人員依然匱乏,而專業的手語翻譯人員則更少,會否增撥資源培訓更多專業手語翻譯員及發展視像翻譯服務?


    三、請問有關當局會否進一步加強手語教育及推廣工作,與社團合作開辦更多相關課程,營造氛圍鼓勵居民參與,例如:在大、中、小學加強推廣手語,讓居民從小有更多接觸手語的機會,提起學習手語的興趣?


[1] 批示編號:1205/VI/2020,何潤生議員於2020年9月21日提出的書面質詢的回覆。


2022.10.06書面質詢(就澳門手語發展提出書面質詢)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