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6各類院舍的防疫工作


書面質詢

  本澳這一波疫情來勢洶洶,特區政府吸取了鄰埠香港有較多長者重症及死亡的經驗,很早就已經要求全澳所有長者院舍陸續實施閉環管理措施,所有長者及員工等院舍人員不能進出,減少外來人群將病毒帶入的風險,保障院友和員工的健康與安全,而且發現長者院舍有樣本呈陽性後,亦立即將措施推廣至殘疾人士院舍及戒毒院舍,現時合共36間院舍實施防範式閉環管理措施。


  目前特區政府已密切監察受感染院舍內的情況發展,加強感染控制措施,並採取相應的行動,務求在最短時間內控制院內疫情,但閉環管理後仍出現陽性個案且有長者死亡案例, 社會對此十分關注,都希望日後能夠最大程度地避免同類不幸事件再次發生。因此,特區政府有必要全面檢討院舍的閉環管理工作是否存在漏洞,並向各院舍提供更多支援,制訂不同情況的防疫預案,增強各院舍的整體防疫能力。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為應對疫情變化及早前受感染的院舍可能出現的疫情反彈,請問有關當局會否為各類院舍制訂按疫情分級的危機管理機制和應變方案,協助院舍加強自身抗疫能力?若疫情持續,閉環時間太長,會否加強對各類院舍的支援,例如:臨時應變支援、支援院舍及其員工的特別津貼、支援因疫情而可能導致的人手短缺情況等?


  二、請問有關當局如何保障各類閉環管理院舍員工的休息時間及合法權利?有何具體措施紓緩他們的工作及抗疫壓力,確保精神及心理健康?


  三、倘若疫情變得更加嚴重,除了目前的長者、康復及戒毒院舍之外,請問有關當局會否再將閉環管理措施延伸至其他院舍,例如兒童及青少年院舍?


2022.07.06書面質詢(各類院舍的防疫工作)書面回覆h.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