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4對自閉症人士及其家庭的支援


書面質詢

  自閉症與精神病有異亦有同,自閉症是基於先天性的基因變異而造成,而精神病則大多數在青春期發病,也有在成年甚至老年期或兒童期發生,屬後天性的,有相當一部份的自閉症患者到青春期期間,尤其是男童較多會有狂躁表現,嚴重的需要看精神科醫生,用精神科藥物來抑制,也就是併發精神病的雙重障礙。


  在早年的澳門社會,家長一般對自閉症有較少的認識,或有些心存僥倖,錯過了早診早療的時機,因為得不到恰當的治療和輔導,家長在照顧上倍感吃力,隨着時間的推移,有些家長年紀亦漸趨老齡,加上身體健康問題,因此容易導致身心失衡。更有甚者,有些自閉症人士及其照顧者沒有病識感,不願接受復康團體服務,並且不肯申請殘疾評估登記證,所以一直得不到政府的相關津助。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2016至2025年康復服務十年規劃》指出,中期階段(由2018至2020年)將增設一間自閉症人士支援中心,加強對自閉症人士及其家庭的支援,請問有關當局籌建自閉症人士支援中心的進度如何? 具體服務及選址是否有定案?


  二、自閉症患者有不同的嚴重程度和症狀種類,請問有關當局會否收集自閉症人士的相關數據,檢視現有的政策、措施及資源等方面是否能滿足不同程度患者的不同服務需求?對於一些沒有行為能力且缺乏病識感的自閉症人士及其監護人,請問有關當局如何用較人性化、多元化的方法幫助這類患者及這些有困難的家庭?


  三、請問有關當局會否加大力度透過舉辦系列服務及活動,加強社會對自閉症的認識和理解,關愛及接納自閉症人士,亦幫助自閉症人士走進社區與人接觸互動,傳達社會共融的理念?同時,自閉症人士社區教育活動資助計劃的成效如何?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