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1灣仔口岸


書面質詢

自2016年1月份起,灣仔口岸臨時聯檢棚因安全問題宣佈停用,導致往來珠海灣仔與澳門內港的航線停航,至今停用快將四年仍未恢復正常使用。儘管來往珠海灣仔與本澳內港之間的客船班次不多,但有部分居民及旅客對灣仔口岸有一定的需求,口岸停用後他們不得不繞道其他口岸出入境,除了增加通勤時間,亦變相加重其他口岸的壓力,加上灣仔口岸停用後,客流量減少、人氣欠旺,令長年遭受水患之苦的內港舊區一帶的商業環境雪上加霜,居民一直都希望能儘快重啟渡輪服務和恢復灣仔口岸通關,同時對口岸作長期規劃,強化功能,為有需要者提供出入境的便利,緩解其他口岸的通關壓力,並藉此提振內港舊區經濟。日前,珠海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出席活動時表示,灣仔口岸重建工程順利,將於2020年新春前恢復通關,相信這對於珠澳兩地的居民來說是一大好消息。


另一方面,在澳門媽閣、珠海灣仔之間建設河底隧道的構思同樣提出多年,廣東珠海早年亦已完成《珠海灣仔和澳門媽閣河底人行隧道工程預可行性研究報告》,但一直只聞樓梯響,未見有具體設計及規劃,居民都希望兩地政府加強溝通,共同設計好有關項目,促進人員往來,帶動兩地的經濟發展。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過去灣仔口岸的通關時間只到下午四時三十分,中午亦會停工一個半小時,居民及旅客對延長灣仔口岸通關時間有一定的訴求,請問有關當局,未來灣仔口岸恢復通關後,會否考慮研究延長通關時間的可行性,以及會否優化通關方式,提升通關效率?


二、澳門媽閣、珠海灣仔之間河底隧道的建設工程是粵澳合作框架中重要的區域合作項目,請問有關當局會否與廣東、珠海兩地政府加強溝通,加快成立專項小組,盡快將建設河底隧道的相關項目提上議事日程?


三、承上題,社會曾有意見希望政府考慮研究興建河底隧道連通媽閣輕軌站至灣仔一帶,以紓緩區內交通擁堵不便的問題,亦可促進本澳進一步融入大灣區建設發展當中,甚至有關隧道倘能貫穿“十字門”,可利用珠澳各自的地域優勢進行聯動[1],請問有關當局對此有何看法?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

何  潤  生

    二零一九年十二月十一日


[1] 2019年9月5日《力報》。


2019.12.11灣仔口岸-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