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5托兒及兒童遊戲設施問題


書面質詢

  今年5月,社會工作局表示目前全澳共有56間托兒所,合共提供約1萬個托額,其中2歲托額約有7,000個,社工局亦正籌設4間新的托兒所,完成之後托額將增至約11,000個[1]。然而,托額數量上的增加,始終解決不到跨區入托嚴重的問題,加上特區政府制訂的《澳門特別行政區2018至2022年托兒服務規劃方案》中提及至2020年兩歲全日班托額及半日班托額比例,將由現時的七比三調升至八成五比一成五,但現時社會對全日班托額的需求遠多於半日班托額,認為半日托的服務時間太短,又與家長上班時間衝突,難以配合大部份幼齡兒童的作息,家長普遍憂慮無助提升幼兒的自理及群體適應能力。


    另一方面,遊戲對兒童的成長及潛能開發有着直接的作用,但本澳兒童遊戲場所及設施數量、種類不足,尤其缺乏親子活動場所,未能滿足親子或長幼互動的需求,而且設施分佈並不平均,出現跨區使用及求過於供的情況。目前本澳只有一間位於澳門教區梁文燕托兒所內的親子館,於去年12月開啟,且主要對象為0-3歲,即未能涵蓋3歲以上的兒童,可見親子之間的設施仍有待改善。同時,現時本澳的兒童遊戲設施沒有照顧到有特殊需要的兒童,鄰近地區如台灣、香港都已引入共融式遊戲場,設計有特色的遊戲設施給予一般兒童及殘疾兒童使用,透過遊戲和互動讓所有的兒童得到全面發展,促進社會傷健共融,特區政府亦可以參考和研究這些經驗於北區或離島積極找尋有條件的閒置地及公屋用地增加更多的兒童遊戲設施及親子館。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政府提到至2020年將兩歲全日托及半日托額比例提升至約八成五比一成五,請問有關當局是否有條件提早調升托額比例,或每年檢討中按各類別托額的需求,再適當調高相關比例,以回應家長對全日托的需求?另外,請問新托兒所的籌設工作進度如何?未來會否根據人口統計及住宅分佈,制定分區托額數量和相關指標,以減少跨區入托問題?


    二、鑒於現時本澳兒童遊戲設施較為單一,而且分佈不均,請問有關當局會否針對兒童遊戲設施及相關配套作全面的規劃及檢討,以增加數量、種類,並改善其設計、管理和區域分佈?


    三、請問有關當局有否總結本澳首間親子館的服務情況及成效?未來會否研究在不同地區增設更多親子館,並考慮擴大服務對象年齡層,滿足各區家長及不同年齡兒童的需求?同時,會否覓地研究增設共融式兒童遊戲場,為所有兒童(包括具特殊需求之兒童)提供一同玩樂、遊戲、發展能力的遊戲空間?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

何  潤  生

      二零一八年十一月十五日


[1]https://www.gcs.gov.mo/showNews.php?DataUcn=125115&PageLang=C


2018.11.15托兒及兒童遊戲設施問題-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