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8廚餘回收處理問題


書面質詢

    據2017年底公佈的《澳門固體廢物資源管理計劃》資料顯示,澳門垃圾焚化中心從2011年至2016年的城市固體廢物接收量由每年約32.9萬公噸增加至約50.4萬公噸,人均城市固體廢物棄置量從每日約1.63公斤增加至2.11公斤,而當中約四成來自廚餘,由此可見,廚餘回收處理問題已經刻不容緩。


  然而,特區政府在廚餘棄置問題上欠缺魄力,相關政策只停留在宣傳教育層面,缺乏實際的指標。今年六月中旬,環保局才推出“食肆廚餘回收先導計劃”,收集包括中小型食肆的工商業廚餘,但剛推出之時只有約有23至24個食肆參與,對全澳廚餘總量來說實在微不足道,加上現時回收後的廚餘由廚餘處理機作統一處理,只能製成土壤改良劑用作市政綠化之用,但土壤改良劑的需求始終有限,仍有大量的廚餘回收後缺乏出路,因此,有關當局曾計劃興建中央廚餘處理設施,選址建築廢料堆填區,以厭氧發酵技術產生沼氣發電,期望達到節省能源的作用,惟進展相當緩慢,沒有時間表,未知何時才能落成。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請問有關當局經過幾個月的時間,“食肆廚餘回收先導計劃”的成效如何?未來有何措施加大參與幅度?會否研究提供經濟誘因或設立積分制度,鼓勵更多工商機構參與“先導計劃”,提升食肆對廚餘回收的積極性?


    二、為擴大廚餘回收範圍及增加廚餘的回收量,環保局計劃推出《廚餘處理設備資助計劃》,資助有條件就地設置廚餘處理設備的機構購置廚餘處理機及相關輔助設備,早前已向相關受助對象如學校、業界和社團介紹資助計劃方案。請問有關當局何時才會推出有關計劃?受助對象對計劃的接受程度如何?


    三、今年3月,有關當局曾表示正向有關部門申請中央廚餘處理設施的規劃條件圖[1]。直至6月,當局仍表示中央廚餘處理設施的規劃條件圖有待批出[2]。請問現時相關工作進度如何?倘若未來中央廚餘處理設施落成,會否訂明可量化的廚餘減量指標?並且會否計劃擴大廚餘收集的範圍,在未來新落成的大型公屋群及新城住宅區內,設置公共廚餘收集站,以減輕本澳垃圾處理的壓力?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

何  潤  生

      二零一八年十一月八日


[1] 2018年3月24日《澳門日報》。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8-03/24/content_1253264.htm

[2] 2018年6月23日《澳門日報》。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8-06/23/content_1275124.htm


2018.11.08廚餘回收處理問題-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