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6治水工程


口頭質詢

    根據地球物理暨氣象局的最新資料,今年熱帶氣旋及降雨預測,預料影響澳門的熱帶氣旋為正常至偏多,約為5至8個,至少有一個為超強颱風,最大機率在七月至九月出現,不排除今年風季較長,延至十月中。本澳的颱風季節將至,低窪地區的商戶和居民又要時刻擔心暴雨及颱風天氣會帶來水浸,甚至可能所造成生命和財產的損失。治水工作是重要的民生大事,“天鴿”風災已經過去將近四年,特區政府提出的七項防災減災工程,目前只有“內港北雨水泵站箱涵渠建造工程”及“筷子基至青洲沿海防洪工程”正在進行當中,預計分別於今年5月及7月完成,其餘五項仍需繼續研究或設計,進展緩慢,社會實在憂慮治水工程會一年又一年地停留在研究階段。其中,擋潮閘和防洪牆均是內港區居民十分關注的工程,但始終施工無期,由於防洪牆施工困難,政府一直進行研究,至今未有最終決定,內港擋潮閘同樣由於建成後的防洪效果、擋潮閘與流域的相互關係及影響等問題,仍需要進行實時數字仿真驗證,對於是否建造仍未有結論。


    近年全球與氣候變遷相關的自然災害加劇,防災減災基建不能一等再等,希望特區政府排除萬難,加快落實各項防災減災工程方案,爭取工程早日上馬,並做好各部門間的溝通協調,保證工程質量,切實解決長久以來困擾居民的水患問題。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對於內港防洪牆工程、外港堤圍優化工程,分別因為要與其它防洪排澇工程作整體考慮、須配合總體規劃及新城A區基建,均未有最終方案,然而,需要作整體考量的其他防洪排澇工程具體是指哪些工程?政府的考量重點是甚麼?具體遇到了哪些困難?是否要待城市總體規劃最終報告出台後才能進行外港堤圍的優化?


    二、現時正在進行澳門內港擋潮閘工程實時數字仿真驗證的研究,倘若最後結果認為不宜建造擋潮閘,請問有關當局有沒有後備方案?會否重新考慮並研究過去民間提出的內港綜合環境整治概念方案,分析在內港興建新的海堤,綜合解決水浸、交通、環境等問題的可行性,改善區內的商住環境?


    三、有關當局早前制定的《逸園跑狗場原址土地利用規劃研究》初步構思在狗場原址興建蓄水池,其後沒有下文,請問有關當局現時情況如何?對於有意見認為在北灣附近興建蓄水池,效益可能會更大,當局有何想法?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

何  潤  生

        二零二一年四月十六日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