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1水污染


口頭質詢

環境保護局於6月初公佈《澳門環境狀況報告2020》,報告顯示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由於社會活動減少,本澳的整體空氣質量有所改善,監測站錄得的噪聲水平、耗水量、耗電量、溫室氣體估算排放量、城市固體廢物量均有相應的下降。但報告亦顯示澳門局部沿岸水質長期欠佳,當局排查了全澳186個沿岸排水口,發現其中47個排水口有生活污水直接排出,造成近年沿岸水質不良的主要原因,是由於渠網中合流系統區域的污水截流下水道長期處於滿流狀態,而分流系統區域的雨水渠網因常有生活污水錯駁和非法排污等問題,導致大量污水未能正常地經污水管網進入污水處理廠處理便直接經雨水排放口溢流至沿岸。


事實上,不只是本澳沿岸水污染和臭味等問題,正正因為公共渠網的不暢通,以及整體渠網的排洪效率較低,近年本澳除了固有的水浸黑點之外,一些並非經常水浸的區域,亦屢屢受到暴雨影響而導致水浸,有關當局應該積極加強食肆、建築業及居民等對非法排污、非法接駁渠道的巡查和打撃力度,並加強正確安裝合適隔油井、定期清理維護渠道等資訊的宣傳推廣,加大對公共渠網的清淤疏通工作,以確保排水暢順。


針對上述問題,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請問有關當局能否具體介紹未來開展全海域水質監測的內容?


二、請問有關當局會否加快推動各區的下水道整治、擴容、清污分流工作,並引入智慧渠務,全面監測地下渠務管道狀態,提升整體渠網的效能,改善本澳的沿岸水質環境?


三、雖然有關當局表示污水溢流情況造成近年澳門沿岸水污染問題日益嚴重,與污水廠的處理能力無關,但隨着社會的發展,本澳的污水處理能力確實有待擴容。因此,請問有關當局澳門半島污水處理廠優化工程進度如何,以全面提高本澳的污水處理能力?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