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6活豬供應及價格問題


議程前發言

立法會議員 何潤生

受內地非洲豬瘟疫情影響,豬源短缺及市場供求失衡,豬肉價格不斷攀升,供澳活豬批發價由今年五月起連續多月調升,六月份更是一周內兩度調價。近日,活豬批發價每司馬擔上調二百八十元,即最高批發價每擔三千二百四十元,相比五月份的最高批發價每司馬擔一千五百二十元,累計升幅超過一倍,創歷史新高,更有報道指部分街市檔販表示生意大受影響,可能會選擇休市數天等待活豬供應量及價格穩定再續營業,這顯然已經打擊了本澳的豬肉商販的營業信心,居民亦逼不得已要捱貴豬肉。


  豬肉是本澳居民的主要食材之一,確保供澳活豬的穩定和安全、市場價格合理,對於居民的日常生活十分重要,這也是特區政府責無旁貸的工作。事實上,南光公司和南粤公司早前已經透露會開發新貨源,正計劃從廣東省內偏遠地區和省外開拓貨源,但須解決在鄰近地區設立活豬中轉場的問題,以減低長途運輸的風險及成本,希望特區政府當局加強與內地相關部門溝通協商,用好粵澳合作機制,加快推進在珠海設置供澳活豬中轉場的具體方案,擴寬供澳活豬來源,更好地穩定活豬供應,平抑物價。


  現時非洲豬瘟疫情持續,供應短缺的情況下,豬肉價格無可避免會不斷升高,除了開拓新貨源,特區政府有必要與業界加強溝通,積極尋求其他解決方法,例如考慮推廣冰鮮肉及急凍肉以平衡活豬價格。近年禽畜疫情不斷發生,為保障本澳居民的健康,特區政府已經停止輸入活雞,居民亦逐漸習慣轉食冰鮮禽及急凍禽,隨着製成冰鮮食物技術的提升,冰鮮的肉質和味道已逐漸與新鮮肉拉近,建議特區政府可以考慮增加零售冰鮮肉類及急凍肉類場所的准照,對合資格且有意願的經營者發放牌照,以補充市場需要,但由於冰鮮及急凍豬肉的成本價與新鮮豬肉差距較大,有關當局有必要加強監管,避免個別攤販渾水摸魚,將急凍或冰鮮豬肉當新鮮豬肉賣,欺騙消費者,損害居民的利益;而且在供澳活豬貨源不穩定的情況下,當局有必要加強監管各類鮮活食品的價格,持續收集並公佈價格數據以提升市場透明度,避免有商販借機加價。


  除此之外,雖然非洲豬瘟暫不會傳染給人類,但可能潛藏在不同環境、透過不同途徑傳播,建議當局與內地相關部門做好溝通協調,加強完善兩地運輸、檢疫機制,採取更多的措施,避免帶有病毒的豬隻和含豬肉製品被攜帶入境,保障本地食品及衛生安全,否則一旦本澳不幸出現非洲豬瘟個案,相信除了影響豬肉商販、業界和廣大居民的利益之外,本澳作為一個旅遊城市,不少特色手信食品都含有豬肉成份,手信業界也將會同步受影響,因此,特區政府必須做好層層把關,嚴防非洲豬瘟疫情蔓延至本地。

 

2019年10月16日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