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7關注內港路環治水工程


議程前發言

立法會議員 何潤生


    上周,颱風“韋帕”吹襲本澳,氣象局懸掛起今年首個八號風球,期間風力和雨勢都不太強勁,只是沿岸地方風力較強,偶爾有強風暴雨,但內港一帶低窪地區例牌水浸,而且在颱風逐漸遠離本澳,改掛三號風球之後,該區仍然水深及小腿,對周邊居民及商戶造成很大的影響;除了內港區之外,路環舊城區低窪地帶,每逢天文大潮或暴風雨天氣,海水倒灌、海浪拍打上岸或路面積水也是必然的情況,居民都希望當局能及早解決這些問題,還他們一個安全的生活環境。


    事實上,為改善內港北一帶因暴雨造成的水浸問題及遇上天文潮時出現的輕微海水倒灌,現時市政署開展了內港北雨水泵站箱涵渠的工程,於內港建造雨水泵站及大型雨水涵箱渠,並將新馬路至沙梨頭街市一帶的雨水截流,集中至新建涵箱渠再透過泵房排走,提升區內的排洪能力,希望可以改善內港一帶的水患問題。有關工程分為四個階段進行建設,但首期工程的進度因受潮汐水位及僭建物的影響而大為落後,須延至九月才能完工,第二階段於今年四月展開,預料也是九月完工,但鑒於第一階段工程的延遲,附近的居民及商戶都憂慮工程會出現拖拉及遙遙無期的情況,影響他們的出行及環境衛生問題,加上第三及第四階段均未有施工及預計完工時間。工程對改善內港一帶的水患問題具有必要性,因此,本人促請有關當局必須做好工程的把關及監督工作,除了要保證工程質量、避免頻頻重複開挖路面之外,亦要加緊第一、二階段工程施工進度,完善第三、四階段的工程規劃,制定臨時應對措施確保工期不再出現延遲,確保整個工程最終完工的工期不會改變,即能夠如期於2021年2月竣工。同時建議有關當局適時公佈工程每階段的施工的進度、資訊及時間表,釋除附近居民和商戶的疑慮,並持續加派警員疏導交通,把工程對區內的影響降到最低。


    而在路環舊市區的治水方面,去年十月工務局首次在城規會全體會議上公佈“路環船人街及十月初五馬路沿岸整治規劃初步方案”,分別提出“一湖”及“一岸”兩個方案;今年四月工務局又在城規會簡介“路環荔枝碗沿岸防洪整治方案”,社會有意見希望在荔枝碗沿岸也實施景觀湖方案,可與十月初五馬路段的景觀湖連接成為“兩湖”,因此由“一湖一岸”方案變成了“兩湖一岸”方案。有關當局曾經表示大部分路環居民支持“兩湖”治水方案,惟至今使用何種方案仍然未有最終結果,事關居民安全的問題不容拖延,希望有關當局能夠盡快研究落實“兩湖”方案,並在工程完成之前加快開展短期治水措施,重整路環市區的排污渠網,減少海水倒灌對路環居民的影響。

 

2019年08月07日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