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0有關本澳數字經濟發展


議程前發言

顏奕恆議員

 

    近年國內數字經濟蓬勃發展,根據《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報告(2022年)》中披露的數據,我國數字經濟規模已達到45.5萬億元,同比增長16.2%,占GDP比重達到39.8%,尤其鄰地廣東省數字經濟增加值規模達5.9萬億元,連續5年居全國首位[1],可見數字經濟已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


    縱觀本澳數字經濟發展尚在起步階段,而香港明年度施政報告亦對數字經濟有所著墨,例如將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作為需引進重點企業。面對數字化時代已經來臨,特區政府必須把握好時代發展態勢,提前做好數字經濟發展規劃,包括做好頂層設計所需的法律框架,推動數字產業的發展。與此同時,特別數字經濟的發展離不開5G網絡、數據中心、基礎電信等基建的支撐,建議特區政府加快推動數字基礎設施的建設,打造覆蓋全澳的5G網絡,為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力的支持。


    其次,數據作為數字經濟的生產要素, 一來建議政府完善數據開放平台,提升數據的適用性,未來可考慮為公私營企業數據的開放搭建平台,長遠可參考內地數據交易的規範,逐漸開拓、發展適合本澳的數據交易模式,將海量數字資源轉化為有價值、安全流通的數據資產,並積極以深合區為試點,探索琴澳兩地跨境數據連通,最大程度發揮數據潛藏的經濟價值。二來,數字經濟與電子支付、數字金融密切相關,現時澳門數字貨幣相關法案已進入立法會,待法案細則性通過,冀特區政府抓住國家數字人民幣的發展趨勢,在香港試點數字人民幣的基礎上,研究數字人民幣在澳門跨境應用,爭取澳門數字人民幣跨境試點。


    最後,不得不提的是,數據安全風險和個人隱私保護是發展數字經濟中的重點難題,建議特區政府加快研究相關的法律法規,從法律層面保障居民的數據安全,規範數據的合理開發和利用,同時加強網絡設施的安全保護,長遠培養相應的技術人才,以助應對數字化時代帶來的安全風險。

 

2022年11月10日


[1] 參考資料:https://finance.sina.com.cn/chanjing/cyxw/2022-07-09/doc-imizmscv0739644.shtml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