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0多措並舉鼓勵生育


議程前發言

顏奕恆議員


    本澳去年出生率創17年新低,引起社會廣泛熱議。其實,近年出生率降低很大程度是受疫下社會經濟環境拖累,因此如何保障居民就業、推動經濟復甦對提升生育意願非常重要。此外,生育不單與個人意願、生育觀念有關,還與養育成本、育兒環境密切相關,牽涉結婚、備孕、教育、養育、住房等眾多問題。


    特區政府向來重視鼓勵生育及家庭友善政策,並推出了多項政策措施創設友善育兒環境,例如建立了15年免費義務教育體系,推出了出生津貼、學費津貼等扶助政策,但擺在居民面前問題眾多,例如高昂的私樓價格與居民薪資水平脫節的問題,對單身青年來講,住房與結婚掛鉤,買不起樓,連結婚都不成,又何談生仔?而價格較低的經濟房屋,對個人申請者卻有嚴格的限制,只能申請T1單位,不能申請T2單位,無疑極大限制單身青年結婚及生育意願。其實現時《經濟房屋法》是按計分排序,建議政府考慮將個人申請者可申請的戶型放寬至T2戶型,給予他們申請的機會,或者在夾心階層房屋政策著力,為單身青年留一線空間。


    其次,從結婚到籌備生育,需要更多諮詢和輔導,有些夫婦有生育意願,但由於不同原因出現生育困難,加上身體檢查、調養及採用輔助生殖技術等這些花銷很大,尤其輔助生殖技術費用高昂,但並非一次就能成功。內地已將部分輔助生殖技術項目納入醫保範圍,建議政府可以考慮提供津貼等援助,減輕居民負擔。


    最後,育兒成本大及配套措施不足亦是阻礙生育的原因,以日前本地幼兒班入學為例,很多家長為了降低接送、午膳、託管、請家傭的成本,爭取離家更近或者環境更好的“一條龍”學校,但是並非人人都能心想事成,甚至有些家長的子女全軍覆沒,沒有獲得任何幼兒園的正選,他們四處奔波遞交求情信,只求子女有書讀,更何況隨著社會競爭加大,很多家長放入大量精力、財力培養小朋友多項才藝。對此,建議政府應多從完善教學及親子環境、降低家長育兒成本角度考慮,令家長對子女教育放心,並且應持續完善家庭友善政策,例如透過職業稅調升退稅額或其他鼓勵措施,提高親子陪伴質量,創設育兒友好的環境。


2022年4月20日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