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8為雨季來臨提前作好充分準備


議程前發言

    近年來極端天氣出現幾率愈發頻繁,根據氣象局發佈的資訊,去年澳門受極端天氣影響,已先後打破了8項紀錄,特別是暴雨、熱帶氣旋這兩項,去年全年合共發出3次黑色暴雨警告,主要集中在6月及10月,並在最高雨量創下三個新紀錄,特別去年十月接踵而來的兩個熱帶氣旋,更是令多個地區出現嚴重水浸,甚至局部地區發生山泥傾瀉,令本澳居民飽受水患之苦,尤其是低窪地區居民和商戶受到嚴重影響。


    近期氣象局提及,預測今年全年迎來5至8個影響本澳的熱帶氣旋,很多商戶、居民都非常關注,其實水浸是本澳老生常談的問題,低窪地區的商戶一遇到水浸,便會損失慘重,即使做幾多次撤離,亦難以解決。對此,本人提出以下幾點建議,一來是希望政府要持續加強暴雨及惡劣天氣監測及預報的工作,及時發佈信息,讓居民、商戶提前做好防風、防雨準備,尤其是早上上學及上班的時候,停工、停課信息更為重要,可為照顧幼童、跨境生活等居民及早作好出行安排。二來是在渠網清理工作,很多時候出現水浸是由於渠網排水能力不足,因而建議政府應在雨季來臨之前,持續做好全澳渠網排查和疏通工作,並且要加大力度打擊非法排污,保障渠道暢通,加強雨水泵房壓力測試,未來還可考慮引入智慧渠務概念,利用感應器探測各類水渠沙井的水位及流量,落實渠網的升級擴容,提升本澳防洪排澇的能力。三是梅雨季節的來臨,加上行人道長年摩擦後已變得光滑,建議政府持續檢視路面防滑性能,避免行人及電單車在天雨路滑引致意外,以及加強斜坡及護土牆的監測和穩固工作,保障行人及駕駛者安全。


    從長遠角度而言,建議政府持續推進多項治水防洪工程的建設,加快推進防洪墻、擋潮閘工程的研究進度,特別是內港的水患治理,內港北雨水泵站箱涵渠投入運作在去年來看,能起到不少成效,惟排水能力有待提升,並且希望加快內港南治水項目,爭取早日投入使用,以解決內港的水患問題。其次,路環地區的暴雨水浸問題不容忽視,希冀政府早日落實“路環西側沿岸防洪整治方案”,提升路環地區防洪能力。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