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3關於預防利用社交網絡性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行為


書面質詢


    近日,保安司公佈今年首三季罪案統計數據,當中"對兒童的性侵犯"案件有所上升,錄得廿三宗,同比增加八宗,上升五成三,增幅相當大。保安司司長亦在立法會辯論保安範疇明年度施政方針提及,當中受害者因聊天軟件認識侵害者的情況增多,疫情下學生通過上網認識、外出、與人發生關係的情況多見。


    從側面展現出如今數字時代下,網絡社交愈發頻繁,兒童及青少年廣泛接觸網絡,但由於安全意識、社會經驗不足,被一些犯罪分子通過聊天軟件,以贈送金錢、遊戲道具、提供免費打機等形式誘騙他們拍裸照、線下見面,令這些兒童及青少年的身心受到傷害。除了網絡性侵害,還可能面臨網絡詐騙、網絡欺凌、網絡傳播淫穢色情信息(尤其是兒童色情製品)等侵害。


    另一方面,亦引申出本澳性教育普及程度問題,現時本澳已在非高等教育階段形成系統性的性教育工作,並將有關性教育的內容加入在正規課程的科目中,持續更新及優化《性教育教學輔助資源》、《品德與公民》等教材,並新增“性教育資源庫”和整合“品德與公民教學資源庫”,不過據今年民間調查發現[1],本澳性教育工作尚有優化空間,提及本澳年青一代對於性知識和性態度都有不同的誤區及誤解,雖然該份調查問卷是以大專院校的學生為對象,但亦暴露出過去非高等教育階段接受的性教育存在諸多不足,性知識不夠全面、深入,很多學生仍需要通過網絡搜尋補充性知識,但網絡性上的知識真偽難辯,而且這些受訪對象亦提及對現行的性教育程度看法,大部分認為有的教育模式未能滿足年青一代的需求,以及可能由於宣傳方式較傳統、刻板,令青少年無法取得正確的認識和途徑。


    對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數字時代下,犯罪分子利用網絡侵害兒童及青少年權益的案件層出不窮,請問當局未來如何針對新形勢,在學校、家庭、社會三個層面構建青少年網絡安全保護網絡?如何搭建好預防機制,減少社交網絡引發的未成年人性侵案件?進一步提升兒童及青少年的網絡社交安全及隱私保護的意識,謹慎接觸網友,避免過度暴露個人隱私?


    2、緊接上題,面對不法分子利用數字技術侵害兒童的新形勢,請問當局如何與時俱進,進一步將社交網絡防範性侵害的知識融入本澳性教育當中?會否考慮針對新的數字時代背景下,對本澳中小學的學生,乃至大學學生、家長對本澳性教育的看法、評價進行調查,以助全面、深入了解本澳性教育存在的問題,進一步推動本澳性教育的發展?


    3、縱觀特區政府設置的性教育資源庫[2],其實內容相當豐富,涉及多個不同的主題,圖文包、小冊子設計精美,微電影/短片亦比較精彩,惟獨除了教材外,其他資源沒按年齡分門別類整理,不同年齡需要的性知識、性教育程度不盡相同,請問當局如何進一步優化性教育資源庫的展示,並增添更多相關性觀念、性價值等知識,形成更具備系統性的性教育資源庫?對於提升未成年人在性方面的自我防範意識,如何進一步優化宣傳工作,提升宣傳效果?除了講座及文字、漫畫、影音宣傳外,會否考慮研究以貼近未成年人的網絡遊戲形式,或者更沉浸的實踐形式,擴大相關知識的傳播面?

 


[1] 參考資料為:http://www.chengpou.com.mo/dailynews/211753.html

[2] 引用網址:https://www.dsedj.gov.mo/cem/gender08.php?genderis=gender_poster


2022.12.13書面質詢(關於預防利用社交網絡性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行為)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