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2關於本澳體育人才的培養及儲備情況


書面質詢


    近年來,特區政府積極推動體育事業和產業成長,促進大眾體育和競技體育的發展,塑造本澳良好的體育氛圍。隨著延遲至2023年9月舉辦的第十九屆亞洲運動會、2025年第十五屆全國運動會的舉辦,屆時可以目睹本澳運動健兒奮力拼搏、為澳爭光的身影,亦是展現本澳體育形象,藉體育盛事推動本澳體育產業發展的大好時機。不過,在2023財政年度施政報告中提及對全運會的籌辦,多是聚焦在志願者招募,對於參賽的本地運動健兒卻較少著墨,僅在後面提及“支持體育人才成長,完善集訓梯隊建設,為精英運動員的發展創造條件。”


    縱觀本澳體育人才培養,據第67/93/M號法令,本澳合共有學校、社團、員工、殘疾人士四個體育運動系統,當中體育社團的功能相當重要,是構建系統的集訓梯隊、選拔和培育運動員的重要平台。據當局回覆議員的書面質詢中提及[1],“目前在本澳成立並獲體育局認可的體育總會有57個單項體育總會及具體育總會特權的體育會”,總量非常豐富,惟惜體育人才資訊公開不足,難以令大眾了解目前本澳體育人才儲備狀況。現時本澳體育局的網站資訊暫未見設置關於競技體育、運動員的專欄,僅有青少年培訓、體育社團有單獨列出,特區政府推出的兩項“精英運動員培訓資助計劃”、“退役精英運動員進修資助計劃”以及本澳運動員的獲獎資訊等等亦無專欄展示,只能從體育局的體育季刊才能找到。


    另一方面,特區政府積極發掘有體育運動潛質的兒童及青少年,於2003年開始體育局與相關的單項體育總會合作,相繼成立青少年足球、網球、乒乓球、武術、空手道、保齡球和壁球學校,據有關報道,今年體驗及選材日選參加反應熱烈,預約名額爆滿,可惜招收名額有限,而體育資源亦相當有限,像政府舉辦的大眾體育班名額較少,學校體育運動系統中,亦並非每所學校的體育場地、資源都充足,難令小朋友廣泛接觸不同單項運動,發現自身的體育天賦。


    對此,本人就體育人才的培養及儲備情況提出以下質詢:


    1、現時當局公佈的體育人才資訊較少,大多分散在體育季報中,請問當局有否掌握本澳現時體育人才儲備的情況,包括現役運動員、集訓隊成員、精英運動員、教練、裁判人員等人才數量?截至現時,有多少運動員參與精英運動員培訓資助計劃、退役精英運動員進修資助計劃,該兩個計劃優化的情況如何?未來如何優化資訊公佈的形式,會否為競技體育、運動員的儲備、獲獎情況及相應資助計劃等開設專欄,並整合相關數據公佈,以便社會大眾更好了解本澳體育人才發展狀況?


    2、青少年體育學校自2003年起舉辦,請問當局開辦至今的整體成效如何?現時合共有多少兒童及青少年就讀於青少年體育學校,每間青少年體育學校的學生招收情況、初級班、中級班、高級班分佈情況如何?有多少兒童及青少年經過青少年體育學校的訓練,成為職業運動員,進入集訓隊、精英運動員的行列中?


    3、緊接上題,青少年體育學校招生終歸名額有限,請問當局在兒童和青少年體育啟蒙教育的發展有何整體規劃?尤其如何利用好學校體育運動系統,創設條件推動更多學校延伸體育資源,或者大力促進學校與相關單項體育總會加強合作,引入更多具潛力的單項運動,甚至可以以體驗課、工作坊、比賽等的合作形式,讓專門教練前來指導學生進行體育運動,開發兒童和青少年的運動潛能,發掘更多優質的人才?

 


[1] 引用體育局對林宇滔議員2022年2月25日就體育集訓隊及代表隊選拔機制透明度、運動員培訓及集訓中心使用準則以及檢討資助機制提出的書面質詢之回覆,批示編號為309/VII/2022    。


2022.12.02書面質詢(關於本澳體育人才的培養及儲備情況)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